農房報建“不用跑”線上係統“全程辦”

2021-10-20 08:38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我省聚焦農房報建領域相關問題,建立省域農房報建“零跑動”係統

  農房報建“不用跑”線上係統“全程辦”

  在切身體會之前,屯昌縣楓木鎮南挽村村民王進堅對海南農房報建“零跑動”係統“沒什麼概念”;在真正接觸之後,他才發現農房報建真的不用跑,“在網上就能申請、辦理。”

  通過“碼上辦事”APP進入海南農房報建“零跑動”係統,提交申請材料……近期,在南挽村村委會幹部陳在軍的指導下,王進堅“零跑動”進行了農房報建,第二周便收到了相關規劃許可電子證照。看著APP裏的建房碼“由黃轉綠”,王進堅難掩喜悅。

  身為農房報建“零跑動”係統代辦服務隊的一員,陳在軍深知“代跑動”的“另有他人”——那便是海南農房報建“零跑動”係統。

  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聚焦農民建房領域報建難、辦證難、違建多等問題,建立省域農房報建“零跑動”係統,實現農房報建“線上、網上、掌上”快捷辦理。截至10月18日,全省共開展504宗農房報建“零跑動”審批,完成254宗宅基地批準書和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的電子證照審批。

  “零跑動”並非一蹴而就,破解農房報建難題,海南一步一步來。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首先組織調研組赴浙江省衢州市調研農民建房審批“零跑動”工作,邀請衢州農民建房審批“零跑動”團隊來瓊指導農民建房審批“零跑動”工作,同時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多次實地調研儋州、文昌、三亞、陵水、樂東等市縣農房報建審批情況。

  在充分調研考察省內外具有典型代表性市縣的基礎上,2021年7月,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省農業農村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大數據管理局聯合印發《海南省農民建房審批“零跑動”試點工作方案》;8月,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省農業農村廳聯合印發《海南省農民建房辦事指南》。

  為提高農房報建審批效率,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還組織對儋州、海口、文昌、東方、屯昌等試點地區開展農民建房審批管理平臺運用培訓,培訓鄉鎮審批人員達1600余人,並與農房報建“零跑動”係統平臺開發技術單位召開多次會議,會商優化簡化農房報建“零跑動”審批平臺。

  此外,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多舉措完善農民建房審批流程,簡化辦理步驟,縮短農房報建辦理時限,設計並免費提供一批農村住房通用圖集,為農房報建提供參考指引,實現從村民反覆跑、多頭跑變成“機器跑”“數據跑”的“零跑動”。

  對此,王進堅深有感觸,“不僅不用跑,還有‘多福利’。”“除了全省統一賦碼的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和宅基地批準書電子證書外,在建房測量、放線等環節,還有免費的測量公司到府開展工作,還會提供不同建築風格的圖紙供村民選擇。”陳在軍介紹。

  下一步,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將繼續指導各市縣開展農房報建“零跑動”工作,在2021年10月1日起試點鄉鎮農房報建全面實行規劃許可電子證照的基礎上,2022年1月1日起還將全面推廣和應用農房報建“零跑動”係統,全省農房報建全面實行規劃許可電子證照,原則上不再發放紙質證照。(記者 陳雪怡)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797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