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單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保險落地海南

2021-10-20 08:41   來源: 海南日報

  日前,在江泰保險經紀公司海南分公司協助下,陽光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為海南凱勝旅行社簽發首張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保險保單。這張保單是全國旅行社行業首張通過保險置換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的保單,意味著旅行社僅需繳納部分保險費用,在有效降低旅行社經營成本的同時,還能通過保險公司分擔旅行社品質保證履約風險,助力旅行社服務品質提升。

  自今年7月文化和旅遊部批復同意海南省開展使用保險交納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試點工作以來,省旅文廳組織公開遴選保險經紀公司、公開徵選參加該保險試點的承保機構,最終確定江泰保險經紀海南分公司為本項目經紀人,為旅行社企業提供制定投保方案、協助投保、協助索賠、糾紛調解等服務工作,同時也為政府提供保險政策咨詢及保險數據資訊服務。目前,有7家保險公司入選承保機構。

  10月8日,省旅文廳聯合中國銀保監會海南監管局印發《關于使用保險替代現金或銀行保函交納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試點的通知》,正式啟動試點工作,海南成為全國第一個全省推進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保險試點並落地實施的省份。

  截至10月17日,保險經紀公司、各保險公司共收到海南旅行社企業投保材料89份,其中已出保單17家,已審核通過待交保費26家,正在審核中46家。

  省旅文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目前的旅遊法規全額繳納的要求,海南全省旅行社繳納的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將達到1.9億元以上,實行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保險制度後,全省旅行社每年只需繳納380萬元左右的保險費用。大量的存量資金得到釋放,將被注入旅行社的生産經營中。此舉極大緩解了旅行社的經營壓力,為行業注入發展能量。(記者昂穎 通訊員李藝娜)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797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