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探索形成林草資源保護發展長效機制-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邢臺探索形成林草資源保護發展長效機制

2023-05-24 09:34:39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從邢臺市政府新聞辦5月19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該市在2021年9月全面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林長制責任體係的基礎上,進一步構建了林長制配套制度體係、支撐保障體係、網格化管理體系、督查考核評價體係、改革示范體係,探索形成了林草資源保護發展長效機制,林長制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

  據了解,該市以總林長令形式印發《邢臺市林長制六項配套制度》,包括會議制度、考核辦法、巡林督查制度、資訊公開制度、部門協作制度、工作協調制度。建立了與檢察機關、公安機關的協作配合機制,實現了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檢察監督的無縫銜接。持續加大林草工作專項資金投入,市級財政用于林草工作專項資金實現了連年增長。

  邢臺市還建立了“一長兩員”護林護草機制,除林長外,明確護林員6850名、執法員1050名,實現了網格化源頭管理全覆蓋。選定信都區和寧晉縣作為林長制改革示范點,信都區重點圍繞淺山丘陵綠化、森林防火、資源保護等高標準打造山區林業建設示范樣本;寧晉縣重點圍繞林果産業、村莊綠化、路渠綠化等高標準打造平原區林業建設示范樣本。

  自邢臺市全面推行林長制以來,林草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去年完成營造林63.91萬畝,超額完成省下達任務,今年以來已完成營造林38.47萬畝,打造了信都區“七彩太行”、內丘萬畝酸棗基地以及平原區村莊綠化精品村、河渠綠化示范段等亮點工程。去年11月,邢臺市成功創建國家級森林城市,信都區、任澤區、南和區、臨西縣、平鄉縣、威縣、巨鹿縣7個縣(區)成功創建省級森林城市,37個村獲評國家級森林鄉村,143個村獲評省級森林鄉村。邢臺市林業技術推廣站獲評全國綠化先進集體,市國有林場和林草種苗工作站獲評全省自然資源係統先進集體。(記者王永晨)

[作者: 王永晨  責任編輯: 袁麗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