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聯建 “金葉”陽光照耀長堰塘鄉村振興路
2022-04-26 21:50:57 來源: 湖北日報客戶端

  位于恩施市七裏坪街道辦事處長堰塘村的映馬雲池有機茶廠,今年4月異常繁忙。除了要抓住時節搶收鮮葉加工茶葉,包裝車間也在通宵加班包裝出貨,因為除了該廠既有的幾十個網絡銷售渠道外,湖北金葉陽光商業連鎖公司也下了幾千套恩施玉露茶禮盒新訂單。

  “我們原來預計今年的市場會比較疲軟,但沒想到忙得一個多月都沒有時間休息。”在企業老板楊華毅看來,這是意外的驚喜。給企業帶來驚喜的是湖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帶來的係統內直營零售企業——湖北金葉陽光商業連鎖公司。

  據恩施市煙草專賣局(公司)駐村工作隊王勝忠書記介紹,長堰塘村有8個村民小組,共1012戶4026人,村裏主導産業是茶葉和柑橘。因為地裏收入少,青壯勞力大多外出務工,留守的除了老人就是婦孺兒童。

  自2017年湖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工作隊進村參加精準扶貧以來,煙草係統在長堰塘村已經駐點5年。通過努力,長堰塘村在2020年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為了鄉村振興,煙草工作隊繼續扎根于此。如何振興長堰塘村,特別是産業振興、壯大村集體經濟,是擺在村支“兩委”和煙草工作隊面前的一道難題。

  在謀劃村集體經濟時,工作隊和村支“兩委”注意到,該村最大的資源就是1000畝高標準的零農殘有機茶和3000畝柑橘。有機茶園中,大部分是映馬雲池有機茶廠的基地,已初步形成了種植、加工和銷售産業鏈,每年能解決500多人就業。

  雖然映馬雲池有機茶品質非常好,早已獲得有機認證,連續十年通過SGS481項農藥殘留的嚴苛檢測,但因為有機茶基地投入太大,資産重,缺乏市場推廣費用做廣告宣傳,所以藏在深閨無人知,一直靠客戶口碑傳播在小圈子裏做生意。

  了解到這個情況後,工作隊聯繫到湖北金葉陽光商業連鎖有限公司。作為湖北煙草全省直營終端,湖北金葉陽光商業連鎖有限公司擁有良好的銷售網絡和産品展示平臺,銷售網點遍布武漢三鎮乃至全省,産銷對接、覆蓋面廣,而優質茶葉正好是終端重要的非煙品類。在得知映馬雲池有機茶迫切需要銷售平臺時,該公司黨支部高度重視,支部書記和銷售部門負責人于2021年底趕到長堰塘村,通過座談和實地走訪,了解村集體産業和龍頭企業的基本情況。隨後,湖北金葉陽光很快就映馬雲池有機茶的銷售達成了合作意向,承諾2022年訂購一批映馬雲池恩施玉露茶,以市場帶生産,以生産帶就業,實現省地支部聯建、共同促進鄉村振興的願景。

  今年3月,湖北金葉陽光公司和映馬雲池有機茶廠簽訂了年度恩施玉露茶採購協議,並在湖北金葉陽光“絲享館”暨湖北煙草商業係統首家數字直營終端開辟“鄉村振興産品專區”進行宣傳、陳列、售賣,切實發揮好平臺和渠道作用,把深山裏的天然有機産品送到千家萬戶手中。

  “這份沉甸甸的協議比什麼都寶貴,這關係著幾百個老百姓的生計啊!”楊華毅拿著這份協議,終于為今年的春茶銷售吃了定心丸。自3月17日映馬雲池的高山茶園開園以來,基地周邊六個村的500余名留守婦女都來幫忙採茶,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在政府和公司團隊的齊心努力下,村民每年都有不錯的收入,而且收入年年增長。

  鄉村振興、千村千面,只有把産業扶持起來,才能有不停止的火車頭牽引村集體經濟往前走,傳統的輸血式幫助已不能滿足新時代的需求。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湖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踐行初心使命的生動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踐課堂和錘鍊能力作風的重要平臺。作為湖北煙草商業係統的一員,湖北金葉陽光以市場帶生産、扶開工再送一程的幫扶方式,使助力鄉村振興的措施針對性更強、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張瀚支)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支部聯建 “金葉”陽光照耀長堰塘鄉村振興路-新華網
據恩施市煙草專賣局(公司)駐村工作隊王勝忠書記介紹,長堰塘村有8個村民小組,共1012戶4026人,村裏主導産業是茶葉和柑橘。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9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