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值軍:要用自己心裏的一束光去照亮學生前行之路
2022-03-04 10:50: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3月4日電(陳周璇、李徵崢)王值軍是湖北省崇陽縣青山鎮尺衝教學點的一位鄉村教師。1995年,師范學校畢業的王值軍來到崇陽縣青山水庫旁的教學點任教。27年來,教學點曾被暴雨衝垮,歷經重建和搬遷,而王值軍堅守崗位,以校為家,用一艘木船“擺渡”了一屆又一屆學生的求學路。

  “我剛來到教學點的時候都是土坯房,學校在青山水庫的上游,三面環水,像一個孤島,進出都要靠船。”王值軍説。

  為了讓住在偏遠庫區的學生有學上,王值軍自費做了一個小木船。每天除了上課,王值軍花費時間最多的事情是在船上“擺渡”接送學生。遇到天氣不好、水位上漲,他會讓學生和自己一起在學校吃飯和留宿,照顧年齡較小的孩子起居生活。

  “有的學生家長有事情,一住就是一周。孩子們都把學校當成第二個家。”王值軍説,每天挑水、燒水、做飯甚至給孩子們洗衣服都是他當時的日常,忙完這些,才能開始一天的教學工作。

  1998年夏季,教學點被暴雨衝垮,王值軍和村民們集資,親手運送木材,重建學校。

  王值軍介紹,庫區的學生大多來自留守家庭,年齡偏小。為了能更好地照顧學生,王值軍承擔起學生在校的課外生活雜事,住在學校。這樣的生活他堅持了27年。

  “這裏教學條件艱苦,很多老師不願意進來,進來了也留不住。學校老師最少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王值軍説,自己曾有幾次機會離開學校,但沒有老師願意在這裏教書,他也無法舍棄這些偏遠庫區的學生。

  “印象最深是2012年的時候,我被調到縣城裏教書。離開幾天後,原先教學點的一個學生和一個家長找到學校來。我記得那個學生叫英子,她在讀六年級。英子當時對我説:‘老師你回來,我還要讀書,我幫你洗碗。’”説起當時的場景,王值軍有點動容,“學生是我留下來最大的動力。”

  因為學校地處偏遠、教學條件差,附近的孩子條件好一點的都會選擇在縣城裏租房讀書,前幾年學生的流動性非常大。

  “教學點人數最少的時候只有3個學生。”王值軍説,以前學生和教師少,他採用的是復式教學的方式,讓不同年級的學生在一起上課。

  隨著鄉村經濟的發展,教學點附近的旅遊公路在2016年建成。“孤島”教學點在2017年合並到了交通更便利的尺衝教學點,王值軍接送學生的方式從划船改為開車。

  如今,學生上學的交通方式得到改善,新修建的兩層樓學校增設了教學基礎設施和食堂,住在附近的孩子陸陸續續從縣城回來了。

  2022年,尺衝教學點的學生人數增加到57名,分為一、二、三年級和一個學前班,由不同的老師單獨授課。

  “我只想把我們這裏的學生送出大山,讓他們能夠走到外面,走得更高更遠。”王值軍説,這是他最大的心願。

  除了教授知識外,教會學生感受到生活中的關心、懂得感恩,也是王值軍重要的任務。“大山裏的孩子大多數都是留守兒童,我給不了孩子們最好的教學條件,但我希望給他們更多的關心和愛。”回想和學生朝夕相處的經歷,王值軍認為“愛的教育”同樣重要。

  如今,新修的尺衝教學點裏多了2名代課老師,都是王值軍曾經教過的學生。他們從這裏走出大山,考上大學,最終選擇和王值軍一起堅守在鄉村,承擔教育使命,傳承教育精神。

  “老師要是用自己內心的一束光去照亮學生的內心,讓他們成為每一個最好的自己。”王值軍説。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王值軍:要用自己心裏的一束光去照亮學生前行之路-新華網
27年來,教學點曾被暴雨衝垮,歷經重建和搬遷,王值軍以校為家,用一艘木船“擺渡”一屆又一屆學生的求學路。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43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