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一環串多珠” 武漢市三環生態帶十年建設展新顏

2021年12月20日 11:03:39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2月20日電(陳周璇)2010年12月30日,武漢市三環線全線完工通車。歷時10年建設和提升改造,武漢市三環線在2021年基本形成了91公里長“內側50米、外側200米”的綠色環城生態帶。截至目前,“綠環”內計劃建設的45座公園已建成33座、在建6座、未建5座、現狀保護1座。

  圖為緊鄰武漢市三環線的青山區戴家湖公園。新華網發 謝嘉威攝

  2011年初,武漢市園林局聯合武漢市國土資源和規劃局進行調研完成《武漢市三環線綠化帶建設規劃》,綠化建設任務涉及江岸、江漢、硚口等共12個城區。

  龍陽湖公園位于武漢市漢陽區,西臨三環線,東臨王家灣商業中心。公園一期工程于2021年4月開工。

  圖為正在建設的龍陽湖公園。新華網發

  “龍陽湖公園綠地總面積313公頃,水域面積168公頃。其中,公園北岸區域的龍陽半島三面臨湖,視野開闊、親水性強,岸線全長約1610米。”武漢市政工程設計院工程師張進傑介紹説:“公園的建成將為周邊居民提供一個良好的戶外休閒場所,對漢陽區城市風貌的提升同樣有很大的幫助。”

  光谷中央生態大走廊位于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北起九峰山,南至龍泉山,總面積340公頃,全長10.3公里。2019年2月,光谷中央生態大走廊項目正式啟動。

  “光谷中央生態大走廊的規劃結合地形走勢和農田范圍,設計出了‘三道’融合的模式,將建設水道9.2公里、綠道18.7公里、空中軌道10.5公里。截至目前,水道、綠道已全線貫通。”武漢市園林建築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季冬蘭説。

  季冬蘭介紹,光谷中央生態大走廊按照打造節約、生態、自然、智慧生態大走廊的目標,在建設中運用了光伏發電等節能減排技術,建成後將實現年減碳量492噸,太陽能光伏板將實現年均發電量49萬度。

  圖為遊客在兒童水樂園園區體驗水利機械。新華網發 肖茗予攝

  “光谷中央生態大走廊還建有一座頗具特色的濕地科普展示中心和兒童水樂園,將藝術設計與科學的理念相結合。”負責光谷生態大走廊設計工作的上海市政工程設計院周文武介紹,特色項目兒童水樂園園區通過設置阿基米德螺旋抽水機、轉盤提水器、摁壓式提水器等10余種簡單的水利機械,模擬水利工程運作的過程,讓兒童免費體驗其科學原理,以及互動協作的樂趣。

  據介紹,光谷中央生態大走廊的建設工程目前已在收尾階段,預計在2022年7月建成。

  “完善的城市規劃體係、完備的法律支撐、市區政府聯動、多部門協作、市民群眾參與等,是三環線生態帶變成山水連環、百裏丹青的主要原因。”季冬蘭説,如今,武漢三環城市生態帶部分節點的生態景觀,以及沿線公園群的建設,仍在持續建設和完善。

“一環串多珠” 武漢市三環生態帶十年建設展新顏-新華網
歷時10年建設和提升改造,武漢市三環線在2021年基本形成了91公里長“內側50米、外側200米”的綠色環城生態帶。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8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