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花湖機場迎來校驗首飛
2021-12-30 10:36:05 來源: 新華網

  29日15時59分,隨著一架C—560型校驗飛機從鄂州花湖機場西跑道滑行起飛,我國首座專業性貨運機場開啟校驗飛行。

  校驗飛行是新建機場投用前的攻關環節,主要包括跑道通信、導航、助航燈光、監視設備及飛行程式等內容。花湖機場整個校飛過程預計持續30天左右。

  作為中國首座航空貨運樞紐,鄂州花湖機場的校驗飛行與其他同等規模的綜合性樞紐機場並無不同,但其智慧技術的應用備受關注。機場跑道下預埋的感測器達5萬多個,在全球首次實現機場跑道全時、全域資訊感知;這裏的空管塔臺係統首次集機坪、塔臺與進近雷達為一體,並且與武漢天河機場塔臺實現跨設備資訊移交。

  自12月24日起,機場空側施工單位所有人員清場,並採取相關措施確保跑道道面無異物以及周邊超高物體全部清除幹凈。同時,機場50公里范圍空域嚴禁燃放煙花爆竹、使用無人機等,並密切關注鳥類闖入校飛領域。

  自2014年底起,湖北省政府與順豐速運(集團)有限公司共同謀劃建設貨運樞紐門戶機場,2017年底集中開建8項關鍵性基礎工程,2020年5月實質性展開主體工程建設。

  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運營指揮中心部長助理王維華介紹,校飛結束後,花湖機場將進入試飛階段,預計需半年左右。

  “鄂州花湖機場將和武漢天河機場共同構建客貨‘雙樞紐’格局,將進一步打開我國內陸對外開放的‘空中出海口’。”物流機場公司總工程師朱方海説。(劉曉麗、劉生輝)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鄂州花湖機場迎來校驗首飛-新華網
作為中國首座航空貨運樞紐,鄂州花湖機場的校驗飛行與其他同等規模的綜合性樞紐機場並無不同,但其智慧技術的應用備受關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1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