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春管正當時 藥香滿山坡-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春管正當時 藥香滿山坡

2024-04-07 16:48:03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暮春四月,山間芳菲漸盡,枝頭綠意漸濃,到處是生機勃勃的景象。在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龍溪村的虎杖種植基地,已栽種了一年的一簇簇虎杖抽新吐綠,與周圍山林間層次分明的綠意相互映襯,濃淡相宜。農人們分散在基地裏,一手提桶、一手施肥,為生機勃發的一株株虎杖孕育鮮活動力和嶄新希望。

岑鞏縣龍田鎮龍溪村虎杖種植基地,村民給虎杖施肥。(何小雨 攝)

  “清明前後正是虎杖健壯生長的關鍵期,根據藥材生長需要及時追肥,能夠滿足其生長的營養需求。”基地技術員代國權介紹,藥材種植是“三分種七分管”,搶抓時令節點和晴好天氣,雇請工人及時開展春管工作,能夠有效保障産業穩産豐收、提質增效,為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的産業基礎。

  虎杖俗稱“酸筒桿”,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有利濕退黃、清熱解毒、止咳化痰等功效,藥用價值、經濟價值較高,市場需求量較大,具有生長迅速、適應性強、高産耐旱的特點。

村民給虎杖施肥。(何小雨 攝)

  龍田鎮龍溪村氣候適宜、土層疏松、光照充足、山地資源豐富,是虎杖種植的理想環境。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和資源稟賦,2023年5月,龍溪村瞄準市場需求,以“産業興村、促民增收”為目標,把“強集體”與“富群眾”有機結合,按照“村企聯建、合作共贏”的發展思路,村級合作社與貴州匯隆農業有限公司合作,共投入328萬元,種植虎杖300畝。

虎杖長勢良好。(何小雨 攝)

  “村合作社負責土地整治、生産農資、人工勞務費等方面的支出,公司負責支付土地流轉費用,並搭建銷售渠道、全程技術指導,産業所得收益合作社佔80%,公司佔20%。”龍田鎮龍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何燕宇介紹,“村企合作”有效解決了産業發展“缺資金、缺技術、缺銷路”等問題,把閒置低效的土地資源轉變為産業發展優勢,讓群眾流轉土地拿租金、基地務工賺薪金,走出了一條村集體與群眾雙增收的新路子。

村民給虎杖施肥。(沈啟照 攝)

  據了解,虎杖種植三年後才能採收,除了整地起壟、蓋膜移栽需要大量的人工外,每年施肥、除草等管護工作可以帶動周邊群眾到基地務工賺錢。

  65歲的吳高菊,一輩子都在家務農,家門口的中藥材基地為她提供了持續增收的“源頭活水”。

  “去年,幫老板種了一個多月的虎杖,掙了2000多塊錢。現在來給虎杖追肥,也是80塊錢一天,多幹多得。”吳高菊穿梭在虎杖基地,一把把肥料從手中撒落。迎著暖陽,她的嘴角揚起淡淡的微笑。

岑鞏縣龍田鎮龍溪村虎杖種植基地。(沈啟照 攝)

  村有“當家”産業,戶有增收門路。龍田鎮堅持把發展中藥材産業作為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群眾增收的特色産業來重點培育,統籌整合土地、資金、人力、技術等要素,落實産業扶持政策,強化服務保障措施,完善村企合作模式,切實提升中藥材規范化、科學化種植管護水準,促進産業提質增效,為厚實村集體“家底”、鼓起群眾“錢袋”開出“良方”。

岑鞏縣龍田鎮龍溪村一角。(沈啟照 攝)

  目前,全鎮共種植黃精、太子參、黃柏、茯苓等各類中藥材1400余畝,每年可帶動2000余名農戶增收。(周燕 何小雨 沈啟照)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