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黃平:兩代人守護烈士陵園39載-新華網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黃平:兩代人守護烈士陵園39載

2024-04-05 10:17:03  來源:新華網

  4月4日,家長帶領小朋友在貴州省黃平縣舊州革命烈士陵園為烈士敬獻鮮花。

  當日是清明節,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黃平縣舊州鎮東門村,62歲的石正祥把烈士陵園打掃得幹幹凈凈,以迎接前來緬懷和祭奠先烈的人們。

  1985年,黃平縣政府為王富海等烈士修繕了陵園。當時,石正祥的父親石國民就住在陵園旁,又恰逢退休,便主動承擔起為烈士守陵的義務,每天為陵園打掃衛生,接待前來緬懷和祭奠先烈的人們。

  3年後,石國民病危,彌留之際給兒子石正祥留下遺囑,希望石正祥繼承父志,繼續為烈士守陵。接過守陵“接力棒”的石正祥牢記父親囑托,年復一年、風雨無阻地守護烈士陵園。石家兩代人為烈士守陵已超過39載。

  石正祥從青年時開始為烈士守陵,如今已兩鬢斑白。2021年9月,石正祥入選中央文明辦發布的“中國好人榜”。

  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4月4日,石正祥在貴州省黃平縣舊州革命烈士陵園打掃衛生。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4月4日,石正祥在貴州省黃平縣舊州革命烈士陵園擦拭烈士墓碑。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4月4日,在貴州省黃平縣舊州革命烈士陵園,石正祥(左)協助來陵園掃墓的烈屬進行登記。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4月4日,石正祥在貴州省黃平縣舊州革命烈士陵園修整烈士墓前的鮮花。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4月4日,石正祥在貴州省黃平縣舊州革命烈士陵園打掃衛生(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4月4日,石正祥(左)在貴州省黃平縣舊州革命烈士陵園與烈屬一起祭奠烈士。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謝素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