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後山苗族布依族鄉小菌菇種出好“錢”景-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後山苗族布依族鄉小菌菇種出好“錢”景

2024-04-07 17:37:30  來源:遵義日報

  近年來,仁懷市後山苗族布依族鄉緊緊圍繞農業高效優質發展方向,依托當地較好的林業資源,大力發展林下菌菇産業,小菌菇撐起了群眾“致富傘”。

  走進後山苗族布依族鄉田興村馬桑菌制種基地,工人們正忙著制作菌棒,菌種經過拌料、裝袋、滅菌,進入培養環節,日産菌棒約5000棒。

  2023年,田興村依托良好生態環境,大力種植馬桑菌,並出資修建菌棒生産廠,鑽研菌菇培育技術。目前,該村制種基地從菌渣初加工到菌棒生産銷售,已形成産銷一體化發展,有效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去年車間建成後,基地共生産1萬余棒菌棒,收益10多萬元。今年將繼續擴大規模,投入馬桑菌10萬余棒。”田興村馬桑菌制種基地負責人夏世江説。

  與田興村相隔不遠的隴崗村馬桑菌種植基地,這幾天“人氣”頗旺,一排排整齊的菌棒排列在架子上,一朵朵待採摘的“蘑菇花”長勢喜人,不少顧客慕名而來採摘馬桑菌。

  “一進基地就聞到菌香味,馬桑菌營養價值高,特意來這邊多摘點帶回家,燉湯味道鮮美。”顧客龍靜萱説。

  今年,隴崗村馬桑菌種植基地共種植馬桑菌6000棒,預計産量9000斤,産值約20萬元。

  好生態帶來好“錢”景,後山苗族布依族鄉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試點帶動,利用山林荒坡發展立體農業。2023年,該鄉田興村、隴崗村、新山村、白雲村共種植馬桑菌4萬棒,産值約100萬元。(涂順菊 龍蘋)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