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鳳凰山國家森林公園 “人防+技防”守護城市“綠肺”-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遵義市鳳凰山國家森林公園 “人防+技防”守護城市“綠肺”

2024-04-06 10:10:29  來源:貴州日報

  “您已進入林區,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不準攜帶火種上山,不準燒香點蠟,不準燃放鞭炮……”4月3日,遵義市鳳凰山公園西大門入口處,喇叭裏迴圈播放防火宣傳音頻,護林員站在一旁叮囑上山遊客,禁止攜帶火源上山。

  鳳凰山國家森林公園由鳳凰山、大龍山、紅花崗、植物園、三閣公園、蓮花山、黑塘子及九節灘林區八大景區組成,公園環繞遵義市中心城區,毗鄰遵義會議會址,是紅色文化傳承的重要基地、市民休閒娛樂的重要場所、對外宣傳的靚麗名片,是天然的城市“綠肺”。

  “鳳凰山國家森林公園面積約1455.64公頃,我們採取‘人防+技防’做好森林防火,守護好這片城市‘綠肺’。”該公園森林防火科的王雲鋒説。

  人防方面,鳳凰山森林公園層層落實防火責任。實行主要負責人負第一責任、分管負責人負直接責任、其他負責人履行一崗雙責的森林防火責任制。形成負責人、科站長、護林員網格化管理機制,層層簽訂《森林防火責任書》,做到責任明確、山有人守、林有人護、火有人管。此外,還加強森防應急隊伍建設。應急隊16名隊員每天集訓2小時以上,提升隊伍專業化、規范化。

  在林區主要路口卡口設防,設置火源回收箱,嚴禁攜帶火源上山;森林防火特殊時期48名護林員全員上崗,巡護巡查,加強對重點區域、重點時段的監管,重點防范農事用火、祭祀用火、林區抽煙等安全隱患。

  技防方面,採用“互聯網+森防”,構建智慧森防體係。搭建全方位森防視頻監控係統。在園區設置11個林火視頻監控點,布點覆蓋面積達100%。依托智慧林場項目,推行使用“智慧護林APP”,實現護林人員實時監督、一鍵報警、溯源管理,實現巡山護林有跡可循,有“據”可查。

  “通過這個望遠鏡,周邊半徑5公里的林區一目了然。”在鳳凰山最高處的鳳凰樓上,護林員黃力順通過望遠鏡觀察林區,這裏還安裝了紅外線視頻監控,能夠精準識別煙火,一旦有險情發生,警報就立刻傳至遵義市林業局的森林防火指揮中心。

  目前,鳳凰山森林公園已經構築起設卡抓“點”、巡護查“線”、瞭望管“片”、宣傳設“防”的大聯防格局,實現“一線巡護+互聯網”“巡林宣傳+新媒體”“登高瞭望+監測平臺”等智慧森防管護體係,織牢織密森林防火網。(記者 孟錦群)

[責任編輯:王雪松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