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先試先行深化用水權改革 集約節約用好水資源-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先試先行深化用水權改革 集約節約用好水資源

2024-04-06 09:58:09  來源:貴州日報

先試先行深化用水權改革——

集約節約用好水資源

  安順市平壩區天龍鎮農業服務中心(水利站)這幾天正在謀劃新一輪的用水權交易事宜。“一年賣水就能收入7萬多元,嘗到甜頭後,村民節水的意識更足了。”天龍鎮水利站站長李懷樹介紹,作為用水權出讓方,去年3月,該站將農田灌溉富余用水以2.5元/立方米的價格賣給了急需用水的貴安高速擴容項目十二標項目部,交易總量為9萬立方米,交易年限為3年,這是平壩區首單用水權交易。

  今年全國兩會上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支援節水農業”“加快重點領域節能節水改造”。貴州雖然水資源量豐質優,但因地形地貌及時空分布不均,加之受自然、經濟等條件影響,全省88個縣(市、區)中有35個不同程度存在區域性缺水問題,強化水資源節約利用尤為重要。

  水權交易是貴州強化水資源節約利用、先試先行深化用水權改革的重要成果。2018年12月,我省選取息烽、關嶺等8個縣市開展用水權試點改革,拉開了貴州用水權改革的序幕。經過5年多的探索、創新,已建立起用水權初始分配、確權、交易及監管等制度體係,實現水資源在區域間、流域間、流域上下遊、行業間和用水戶間流轉,為我省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注入了強勁動能。

  2023年,貴州用水權改革經驗被列入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改革推廣案例。

  查清家底 合理分配

  查清家底、合理分配是我省做好水資源節約利用的“關鍵一招”。

  目前,全省已完成8520個地下水取水工程核查登記;利用生態流量監測管理平臺對185條重點河流、213個水文監測斷面和304個重點水庫水電站生態流量保障情況進行動態監管;建成覆蓋1206戶取用水戶的水量線上監測,實時監控年取水50萬方以上的1548個工業和城市生活取用水戶,實現48個5萬畝以上重點灌區取水量監測全覆蓋。

  同時,根據國家分解下達的目標及水利部批復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貴州省水資源管理控制目標分解表》,明確2020年及2030年水資源管理控制目標,全面建立從地表到地下、流域和區域相結合的覆蓋省市縣三級的水資源管控指標體係。通過取水工程核查登記、地下水取水工程登記造冊等,進一步明晰取用水戶水權,截至2023年底,全省水利係統已核發取用水戶取水許可電子證照2.37萬張,核發農業灌溉用水取水許可證734套。

  家底清、分配明,節水效果隨之顯現。2023年,貴州省萬元地區生産總值用水量45.54萬立方米,較2020年下降18.5%;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19.94立方米,較2020年下降50.8%;重點監控的六大行業節水型企業建成率達100%;農田灌溉水利用係數從0.434提高到0.498。

  精準確權 倒逼節水

  過去我省灌溉用水按土地面積收水費,往往存在少報面積少繳水費,以及粗放灌水等浪費行為。

  “憑借安裝智能水表及遙感技術,我們實時監測進化鎮九龍水庫灌區近2000畝灌區范圍內每股灌溉用水的用途、流量、去向等關鍵資訊,通過灌溉水權分解到戶,確保水資源不浪費。”鳳岡縣水利局辦公室主任楊再明介紹,在鳳岡縣進化鎮灌溉服務專業合作社的大螢幕上,展示著全鎮農戶耕種面積俯視圖,記者清晰地看到農戶姓名、地塊位置、耕種面積、戶均用水量等資訊。

  隨著用水權改革的推進,我省農田灌溉用水精準確權到戶。截至去年底,已將灌溉水權分解到4132個用水種植大戶、776個用水協會和1367個灌區管理所,村民用水更加規范。

  精準確權不僅規范了灌溉用水,同樣倒逼工業企業嚴守用水“底線”,絞盡腦汁節水增效。

  “廠區共有生産車間8棟,日均用水800立方米左右,由于管道年久失修、水具老化等造成水資源漏損,原本的取水量難以滿足酒廠生産生活需求。”棱兌集團(平壩酒廠控股總公司)副總經理漆增黔説,去年5月,平壩酒廠通過利益連結機制實施合同節水,引入第三方企業投入節水設施改造資金,通過合同節水,每年可節約用水19.8萬立方米,節約成本近50萬元。

  “用水權確權以總量和效率為紅線,倒逼用水戶認清用水上限,讓節水優先、量水而行的觀念逐步深入人心。”省水利廳水資源管理處處長楊曉春説,精準確權讓“交水費就能用水”“水不值多少錢”的觀念逐漸成為歷史。

  水權交易 雙向受益

  挂牌、報價、競價、出讓……省水利廳通過貴州省用水權交易大廳,指導著全省各地開展水權交易。

  福泉市馬岩水庫在保障周邊6000余畝農田灌溉的前提下,水庫管理所以0.18元/立方米的交易水價,每年轉讓172.5萬立方米水量,用于支援牛場片區5萬余人和雙龍工業園區20余家工業企業的生産生活用水。

  息烽縣板廠水庫通過灌區節水改造,留足群眾人畜飲水和灌溉用水後,同樣將盈余的30萬立方米的用水權交易給了企業。

  仁懷市開展用水權交易2年多來,共有46家酒企參與水權交易,共計出讓年取水量43.5萬立方米,解決1萬噸醬香型白酒生産用水,通過水權交易轉換所增産的白酒産值超過10億元。

  水權交易,雙向受益。“用水權改革通過確權、賦能、入市等措施構建完善的交易體係,以市場化手段促進了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和優化配置。”省水利廳水資源管理處的陳紅梅説,在政策推動和市場驅動下,我省用水權交易市場正迸發出巨大能量,截至3月,全省累計完成用水權交易轉讓48單,協議交易水量達5838萬立方米。(記者 張弘弢)

[責任編輯:王雪松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