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72小時答民生考卷,幫助56名計程車師傅返崗-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黔西南州72小時答民生考卷,幫助56名計程車師傅返崗

2023-12-31 09:33:04  來源:貴州日報

黔西南州72小時答民生考卷,幫助56名計程車師傅返崗

“鬧心事”變“暖心曲”

  11月15日,隨著第56份《計程車承包經營合同》簽訂,黔西南州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陳遠華長舒一口氣,看手表時間,23時07分。“答題72小時,提前53分鐘交卷。”

  “56份合同關係到56個家庭的生計,這是對我們工作的考驗,也是一份民生考卷。”陳遠華説,從11月12日至15日,72個小時,他們都在爭分奪秒。

  7月5日,黔西南州交通運輸局收到一份信訪復查申請書。

  原來,2014年原興義市至馬嶺、烏沙等班線車退市後,興義市投放出租汽車經營權,由興馳客運有限公司與56家原班線客車承包人簽訂《計程車承包經營合同》,經營期限為7年;2022年7月,出租汽車經營權到期,承包人因計程車産權、承包方式、管理費用等與公司發生分歧,導致一年多未開展經營。

  “我們跑一天計程車毛收入300元左右,除去公司管理費等支出,每月有6000元的收入,停業後沒有了收入。”承包代表林貴方愁容滿面。

  一份信訪復查申請書,一頭連著56名承包人的家庭生計,一頭連著客運公司的經營,一定程度上還影響群眾出行。“承包人等不起,公司拖不得。”黔西南州交通運輸局當即接下這個“燙手山芋”。

  將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作為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首先要解決的事。黔西南州交通運輸局聯合興義市交通運輸局,針對計程車産權、購買車型及價位等問題,先後召集承包人和運營公司進行協商20余次。

  就承包方式、管理費用問題,公司提出每月每名承包人向公司交納車輛折舊費1680元、管理費1086元。承包人對車輛折舊費無異議,但管理費每月只交400元。

  雙方提出的金額相差686元!

  雙方的立場和利益都要考慮。黔西南州交通運輸局當即請核算公司介入,以7年為限,對56輛計程車購買、磨損以及管理的費用進行核算。經反覆審核,每月管理費含公司員工工資、服務費等,均在3000元以上。

  底數清、情況明,黔西南州交通運輸局把核算結果向56名司機公布。同時,與興馳公司溝通:該公司的經營業務很多,不能把每月員工工資都算在計程車承包業務支出裏面……

  11月12日,黔西南州交通運輸局召集承包人代表與公司召開協調會,興馳公司現場表態將管理費降至880元。

  最終,雙方對車輛經營管理模式等事項達成一致後,順利進入簽訂《計程車承包經營合同》環節。

  時間就是金錢。3天完成合同簽訂,56名承包人,一個都不能少。“多等一天,就少一天收入。”陳遠華説,“我們明確專人負責,24小時服務。”3天時間,陳遠華的電話和資訊大多與合同簽訂的服務工作有關。

  “我們已開上了新車,年底生意不錯,多掙點錢買年貨。”林貴方笑著説,這個冬天很溫暖。(記者 孫蕙 馬紅梅)

[責任編輯:劉昌餘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