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揭蓋復涌”工程讓貫城河重現生機-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揭蓋復涌”工程讓貫城河重現生機

2023-12-31 09:29:06  來源:貴州日報

河床揭蓋板 又見清水流

貴陽“揭蓋復涌”工程讓貫城河重現生機

  繼斷流多年的河水復涌之後,隨著9段共計1210米長河道上的蓋板陸續揭開,曾經掩藏于地下幾十年的貴陽貫城河將重見天日。

  12月29日,記者在噴水池北門橋看到,流經此處的貫城河河道上的100多米蓋板已打開,工人正忙著整飭河道,修建濱河人行步道等,周邊商業街區、老舊小區已基本改造完畢。

  全長10.8公里的貫城河由北向南貫穿雲岩、南明兩城區,核心河段總長約3.3千米,河畔一直是繁華的商業區。隨著貴陽城市規模不斷擴大和人口不斷增加,貫城河不斷被擠佔,水體一度污染嚴重,徑流量越來越小。從20世紀60年代末開始,大部分河段被澆築蓋板用作人防工程、臨時停車場、夜市、商場等,主河道開敞段僅剩5段總長574米。

  河道被侵佔導致貫城河防洪能力降低。2001年,貴陽市在貫城河中遊開挖分洪隧洞,將上游污水截流引入南明河,貫城河下遊從此幹涸斷流,成為一條不具備生態功能、景觀功能的“死河”。直至2019年初,貫城河仍被國家列為黑臭水體。

  轉機出現在2019年。當年5月,貴陽市實施新一輪貫城河流域治理,對沿河排水大溝嚴格實施雨污分流,在上游就近建成了貴醫、六廣門再生水廠。每天自大溝分離出來的3萬立方米清水和兩座水廠13萬立方米的生態補水,讓水體變清向優、河道生機再現。2023年,水質一直穩定在Ⅲ類。

  59歲的周磊自小在貫城河邊的白鷹巷長大。他家旁邊的河段,是貫城河目前少有的能步行、可觀景的開敞段。“醬油水”變清後,他又回到曾經“捂著鼻子繞道走”的河邊。“河水變清了,但好多河段還蓋著,實在太可惜。”周磊心中一直期盼,能打開河上的蓋板,讓貫城河重見天日。

  貴陽貫城河“揭蓋復涌”工程的實施,讓周磊的期盼變為現實。今年初,貴陽市決定在沙河橋至六洞橋3000米長的主河道上,除開敞河道和消防原因不能揭蓋的河段外,對共計9段總長1210米的河道進行揭蓋,還市民親水空間,再現老貴陽城市記憶。

  今年3月,雲岩區率先啟動總投資4.98億元的太平路改造提升城市更新項目。其中,就包括149米貫城河“揭蓋復涌”工程。目前,該項目有序推進,商業街區計劃明年初開街。

  據悉,貫城河“揭蓋復涌”工程計劃于2025年完成。在此過程中,貴陽市結合生態環境、商業價值和文化遺存等,採用人工修復和自然修復方式,對河道及其周邊地塊進行綜合整治,挖掘城市文脈,重點打造“一道三段十六景”,讓貫城河再現水清、岸綠美景。(記者 李衛紅 陳玉祥 黃誠克)

[責任編輯:劉昌餘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