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600多萬斤思州柚出口俄羅斯-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600多萬斤思州柚出口俄羅斯

2023-11-29 16:35:57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柚”到豐收季,出口海外忙。時下,貴州省岑鞏縣3萬余畝思州柚迎來新一年的豐收,果農們忙著給精選出來的一個個金黃壯碩的思州柚穿上“新衣”,“遠嫁”海外市場。

  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周坪村楠木坳思州柚種植基地。(李昌焯 攝)

  初冬時節,走進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周坪村,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冷庫裏鋪滿了剛從基地採摘來的思州柚,彌漫著濃濃柚子果香的加工生産線上,20余名村民正加緊準備出口俄羅斯的訂單,經過清洗、覆膜、打包、搬運等工序,一個個肥碩飽滿的思州柚換上新裝、裝滿貨車,即刻啟程去往俄羅斯。

  在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出口俄羅斯的首車思州柚即刻啟程。(李昌焯 攝)

  “現在我們正在裝車的是今年首批發往俄羅斯的第一車貨,第一批總共是150噸,分6車裝,三天就將全部發出。”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壽軍説。

  在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出口俄羅斯的首車思州柚在裝車。(李昌焯 攝)

  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是當地一家從事思州柚種植、倉儲加工及銷售的龍頭企業。2020年4月,在省委省政府的牽線搭橋下,合作社與俄羅斯貴州商會簽訂了《推動貴州精品水果(蜜柚)出口俄羅斯“産銷對接”合作框架協議》,並在2021年首次實現了思州柚出口銷售。

  在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村民將包裝好的思州柚搬運上車。(李昌焯 攝)

  進入海外市場後,思州柚憑著高品質和好口感受到市場青睞,也有了更大的市場需求。2022年11月,在黔東南州凱裏海關的幫助下,合作社完善了自營出口手續,直接與俄羅斯客商簽訂了思州柚出口訂單。

  在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村民們將打包好的思州柚裝車。(李昌焯 攝)

  “去年11月,我們跟俄羅斯簽訂了連續五年的銷售合同,每年是200萬美元的訂單。此外,我們今年還增加了土庫曼斯坦和吉爾吉斯坦兩個國家各100萬美元的訂單。”劉壽軍説,有了這些海外訂單,合作社在銷售上得到了保障,年産值較以往也能增加150萬元以上,讓果農在發展思州柚産業上更有信心了。

  在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壽軍(左一)與村民一起裝車。(李昌焯 攝)

  據了解,今年,該合作社與俄羅斯客商簽訂的思州柚訂單共600多萬斤,總價值200萬美元,將分10余批次發貨。目前,首批出口俄羅斯的30萬斤思州柚已相繼發出。

  在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包裝車間,村民們將換上新“裝”的思州柚裝箱。(李昌焯 攝)

  思州柚作為岑鞏縣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一直是當地富民興村的特色産業,全縣種植思州柚面積3.6萬余畝。為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當地黨委政府通過培育壯大市場主體,積極推動思州柚品種改良及品質提升,不斷拓寬銷售市場,擴大思州柚品牌影響力,提升産業效益和經濟價值,推動“小特産”升級成為助推鄉村振興的“大産業”。(陳昆 李昌焯 何曉燕)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