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仁懷:五馬河畔的護河人-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仁懷:五馬河畔的護河人

2023-11-29 16:16:0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11月29日電(記者周宣妮)上午10點,56歲的郭小勇檢查好裝備後,便背上自己的背包,開啟了當日的巡河之行。兩岸蔥郁,魚翔淺底,不少白鷺在河中覓食。行走在岸邊的郭小勇,不時停下腳步,並蹲下身查看水質、拍照記錄。

  11月20日,郭小勇對赤水河支流五馬河進行巡護。新華社記者周宣妮攝

  作為貴州省仁懷市五馬鎮生態環境保護協會副會長,郭小勇平時除了組織協會成員開展常規巡河護河活動外,還主動認領了赤水河支流五馬河漁箐溝河段的巡護。

  自小在河邊長大的他,對五馬河有著十分深沉的情感。“小時候我們經常挑河水回去洗衣做飯,老百姓生活全靠這條河。”郭小勇説。  

  這是11月20日拍攝的貴州省仁懷市赤水河支流五馬河河景。新華社記者周宣妮攝

  作為長江上游一級支流——赤水河發源于雲南,流經貴州,最後在四川匯入長江。五馬河位于仁懷市南部,是赤水河仁懷段最大的支流。

  為更好保護這條河,郭小勇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愛心人士,在2017年成立了仁懷市五馬鎮生態環境保護協會。他和成員們宣傳環保理念,發放環保倡議書,還成立了巡防隊,晝夜巡河,防止有人捕魚、電魚、偷排污水,讓村民們意識到河流保護的重要性。

  11月20日,郭小勇處理他在河邊撿拾的垃圾。新華社記者周宣妮攝

  “如今協會成員已超過500人,我們還成立了黨支部,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開展環境保護宣傳、義務巡河清河、勸導和制止違法捕撈等活動。我希望能夠帶動大家都參與生態環境保護。”郭小勇説。

  每周兩次義務巡河,郭小勇堅持了5年。他負責的河段長約6公里,每次巡河的時長超過1個小時,無論寒暑,他從未間斷。

  11月20日,郭小勇在河邊檢查水質。新華社記者周宣妮攝

  對郭小勇而言,巡河護河已不僅是一項義務勞動,更是一種生態環保理念的傳承。如今除了每周的義務巡河之外,他還抽出時間走進學校和社區,組織開展多樣化的環保活動。

  “未來我想將我的巡河日志做成畫冊或書籍,讓孩子們能夠看到河流的四季變化,號召更多年輕人參與巡河隊伍,讓河流變得更加清澈,讓家鄉變得更加美麗。”郭小勇説。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