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搭棚育菌正當時-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搭棚育菌正當時

2023-11-17 17:41:59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初冬來臨,適逢羊肚菌的播種時節。在貴州省岑鞏縣思旸鎮的羊肚菌種植基地,羊肚菌的菌棚搭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開展著,積極為接下來的羊肚菌種植做準備。

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的羊肚菌種植基地,工人在挖土壓膜。(萬再祥 攝)

  走進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的羊肚菌種植基地,工人們正忙著放線、打樁、插桿、栓線、蓋膜,處處呈現一片熱火朝天的田間勞動景象。

工人在羊肚菌種植基地搭棚。(何小雨 攝)

  “現在趁天氣好,趕緊把棚給搭了,準備在12月初播種,我這種了70畝左右,周邊這些老百姓,每天大概有十五六個來這務工,跟著我做産業的預計種了50來畝。”種植戶馮榮昌介紹,自己來這發展産業,可以幫助這些老百姓找點零花錢,還提供技術指導,帶動大家都把産業做起來,並做大做強。

工人正在整理羊肚菌棚膜。(何小雨 攝)

  馮榮昌是村裏的種植大戶,曾去四川菌種公司參加培訓,通過8年的羊肚菌種植經驗積累,如今逐漸琢磨出了一套自己的種植方法。技術成熟後,在與公司合作的基礎上,選取土壤適宜、水源條件好的地塊建大棚,繼續擴大羊肚菌種植規模。

工人在羊肚菌基地挖土壓膜。(何小雨 攝)

  據了解,羊肚菌是一種珍稀食用菌,其營養價值豐富,有“素中之葷”的美譽,且種植周期短、效益高、見效快,市場前景廣闊,是實現增收致富的好産業。同時,羊肚菌相對“嬌氣”,在種植過程中需要精心管護,務工需求量大,可帶動周邊大量群眾務工增加收入。

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的羊肚菌種植基地。(萬再祥 攝)

  近年來,思旸鎮磨寨村立足壩區優勢,大力發展特色産業,採取“公司+農戶”的模式發展羊肚菌120余畝,畝産約300—600斤,市場價約每斤60元。通過“稻菇輪作”不僅實現一地多收,提高土地利用率,又有效幫助農民實現就業和增收,助推鄉村振興。(何小雨 萬再祥 鄒燕平)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