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搶抓好時節 油菜管護忙-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搶抓好時節 油菜管護忙

2023-11-17 17:42:01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秋盡冬來,萬物始藏。進入冬季,細雨生寒,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播種一月有余的油菜已破土而出,為確保冬油菜安全越冬,當地群眾變“冬閒”為“冬忙”,忙碌在田間地頭給油菜進行精心管護,為來年油菜穩産增收打下良好基礎,確保冬種油菜來年豐收。

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油菜種植基地航拍一角。(吳國明 攝)

  冬種油菜地頭忙,春來滿山嗅花香。在龍田鎮代店村油菜種植基地裏,油菜已經鮮嫩翠綠,田間地頭、房前屋後,成片的油菜染綠了沃野,成為了秋冬時節裏一道道綠色的風景線。三三兩兩的村民利用晴好天氣,正在為生長中的油菜噴灑除蟲藥、施肥、除草,處處呈現出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村民們正忙碌在田間地頭,給油菜進行精心管護。(吳念 攝)

  “今年種了7畝地,油菜種下去,雨停了我們就來施肥,盼望來年有個好收成。”種植戶朱明志説。

油菜已鮮嫩翠綠,長勢良好。(吳念 攝)

  為增加群眾的經濟收入,代店村為村民提供了油菜種子,動員村民充分利用秋冬空閒土地種植油菜等秋冬季農作物,讓冬季閒置土地成為百姓産業增收的新路徑。

成片的油菜染綠了沃野,成為了秋冬時節裏一道道綠色的風景線。(吳國明 攝)

  “今年我們代店村種植油菜820余畝,目前已全部完成移栽,這幾天天氣好了,老百姓都來給油菜進行施肥和除草,確保我們的油菜種得下,有收成。”龍田鎮代店村黨支部書記朱紅平説。

種植戶朱明志正在給油菜施肥。(吳念 攝)

  近年來,龍田鎮大力推廣稻油輪作模式,配套發展“稻十N”産業,通過多年的稻油輪作,不僅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糧油生産也成為當地村民增收、鄉村實現振興的主要産業。 2023年龍田鎮共種植油菜8700余畝,下一步,該鎮將持續抓好冬季油菜田間管理工作,讓冬閒田“綠色過冬”,促進農業提效、農民增收、農村變美。(吳念 吳國明)

村民正在給油菜噴灑除蟲藥。(吳念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