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以“五更”標準持續打好藍天保衛戰-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以“五更”標準持續打好藍天保衛戰

2023-11-13 08:56:11  來源:貴州日報

我省以“五更”標準持續打好藍天保衛戰

環境就是民生 藍天也是幸福

  今年5月以來,我省9個中心城市空氣品質連續6個月達到100%優良率,這是自2018年以來,我省首次連續6個月9個中心城市空氣品質達到“全優”。

  “全優”的背後,是貴州以高品質的生態環境支撐高品質發展,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的具體體現。貴州以“五更”標準,即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更細的工作、更優的服務、更滿意的結果,全方位打造貴州“氣質”。

  “盼藍天”

  “風吹沙塵跑、千裏無飛鳥”曾是20多年前六盤水市的真實寫照。

  “我記得小時候,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用鏡頭記錄了六盤水17年變化的聶康,在整理自己的攝影作品時發現,近年來鏡頭中六盤水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藍天白雲成了他鏡頭裏的“常客”。

  “六盤水早已不是小時候的模樣!”聶康感嘆道。

  在一幅幅照片裏,以往污染嚴重的企業面貌一新,藍天白雲映襯出城鄉美麗的底色。

  以前“盼藍天”,到如今“拍藍天”。小鏡頭定格大變化,天空之變折射理念之變。

  今年年初,我省15家單位聯合印發《貴州省深入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方案》。與以往不同的是,這份方案標準更高,要求更嚴,更加突出精準管控,從城市空氣、臭氧防治、柴油車污染三個方面精準發力。

  此外,今年3月1日,我省正式實施《環境空氣品質降塵》和《施工場地揚塵排放標準》兩個標準,切實解決人民群眾身邊關心的突出大氣環境問題,持續鞏固和改善全省環境空氣品質。

  “近年來,貴州積極開展藍天保衛戰,成效顯著,全省環境空氣品質總體保持優良,特別是中心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平均優良天數比率在全國名列前茅。今年1至9月,我省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在全國32個省(區、市)中排名第3位。”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與應對氣候變化處處長馬帥説。

  “曬藍天”

  國慶期間,在貴陽市烏當區一露營地,“95後”女孩高青,正追著夕陽拍照,分享在朋友圈。吸引了她眾多好友頻頻點讚。

  我省“十四五”環境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即到2025年,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98.8%,PM2.5濃度降至22微克/立方米。“錨定目標,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今年,隨著疫情過後企業逐步恢復生産,大氣污染物排放有所增加,加之不利氣象擴散條件影響,我們壓力空前。”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級生態環境監察專員王家齊表示,盡管形勢嚴峻,但是仍要持之以恒做好管控工作。

  今年以來,全省生態係統以更優的服務、更滿意的結果,助力打造貴州“氣質”。各市(州)不僅制定了空氣品質目標保障方案、污染天氣應急處置方案、聯防聯控工作方案外,還通過高空瞭望設備、衛星遙感監測、大氣環境溯源研究移動實驗室、無人機巡查等方式,科學精準防控。

  為削減工業污染排放,對8家鋼鐵企業、10家水泥企業實施超低排放改造;為19家涉揮發性有機物企業建立問題臺賬,實施污染綜合治理。在全省安裝72個機動車道路遙感(黑煙)監測抓拍設備,加強移動源污染治理。

  據統計,今年全省9個中心城市根據污染天氣預測預報情況及時啟動I級管控128天、II級管控165天、III級管控29天,成功避免污染140天。

  “享藍天”

  今年4月,貴州省火電企業購買林業碳匯履行碳中和責任協議集中簽訂儀式在貴陽舉行,14家企業簽約購買林業碳匯履行碳中和責任協議。

  省委十三屆三次全會提出,要加快構建具有貴州特色的生態文明制度體係,讓生態要素成為生産要素、生態優勢成為發展優勢、生態財富變成經濟財富。

  黔西“林業碳票”、江口“生態賬戶”、關嶺“草原保險單”……在不斷激活生態産品價值中,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通道正一步步拓寬。

  從“盼藍天”到“曬藍天”,再到“享藍天”,好空氣的成功“變現”,為藍天成為老百姓的“綠色福利”增添成色。

  為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今年“雙十一”期間,省生態環境廳推出係列環保活動,助推綠色理念落地見效。

  同時,貴陽投入21萬張免費公交乘車券,市民可通過支付寶“築碳惠”應用程式,通過授權步行和公交乘車記錄完成步行、乘公交獲得碳積分,兌換免費公交乘車券。

  藍天多了,人民群眾“愛藍天”的熱情被充分激發,人人都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者、推動者。

  “我要為貴州空氣點讚!”經常在南明河畔晨跑的市民黃琴萍感觸頗深,“現在室外鍛煉,放心。”

  為持續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我省推出一係列制度方案,調整産業、降塵控車、壓減燃煤、聯防聯控等舉措力度空前。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更細的工作、更優的服務、更滿意的結果,為人民群眾呼吸清潔空氣保駕護航。(記者 謝巍娥 王瑤)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