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車上的幸福“加速度”-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慢火車上的幸福“加速度”

2023-11-13 10:44: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11月12日電(記者 周宣妮)貴州素有“世界橋梁博物館”的美譽,崇山峻嶺間,高橋飛架、高鐵飛馳,鐵路縱橫交錯。在邁入高鐵時代的同時,一趟趟滿載著夢想與希望的綠皮慢火車仍舊穿行于貴州的群山之間,連接著城市與鄉村,訴説著不一樣的時光故事。

  往返于遵義、重慶間的5630/5629次公益性慢火車,以及往返于貴陽、玉屏間的5640/5639次公益性慢火車,一直是沿線山區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由于票價低廉、停靠站點多,沿線村民多乘坐慢火車,攜帶農特産品進城售賣。

  對沿線山區百姓而言,慢火車不僅僅是一種交通工具,更是一種生活方式。

  菜農在慢火車車廂內休息。新華社記者 周宣妮 攝

  菜農馮光蓮來自貴州省遵義市,她背著半人高的竹制背簍,熱絡地和列車員們打招呼,“我坐這趟慢火車賣菜有12年了,身上這個背簍裝了100多斤的山貨。”馮光蓮説。

  在帶貨車廂,各色農特産品琳瑯滿目,野生天麻、蜂蜜、野生獼猴桃、辣椒、野山菌、佛手瓜、豌豆尖等都是暢銷品。

  “我們經常乘車到桐梓賣菜,傍晚又坐慢火車回家,單程票價7元,很方便。剛剛我就賣了115元,待會去市集上還要再賣一部分。”馮光蓮説,“現在慢火車上有空調,幹凈整潔,明亮舒適,車廂設計也更加人性化,還為我們設計了一節專用的帶貨車廂。來遊玩的旅客很多,都來這節車廂買菜。列車員們就像我們的家人一樣,經常幫我們提菜簍,對我們十分照顧。”

  菜農在慢火車車廂內休息。新華社記者 周宣妮 攝

  遊客李小琴來自重慶市,今年64歲,已經退休,這是她第四次來貴州遵義遊玩。她向鏡頭展示著她剛買的豌豆尖和辣椒,臉上充滿了笑容。買完蔬菜,她正和同伴們商量著如何拍攝短視頻,記錄這趟懷舊之旅。

  “這次我和朋友們組團來遵義玩三天,我們一行30人,想感受一下舊時光,便決定乘坐這趟慢火車。這幾天我們體驗了松壩的農家樂,還去了婁山關和遵義的花海。”李小琴説,“慢火車非常方便,我們都很喜歡,車上還可以買菜,我們下次還想再來。”

  慢火車上的乘客在帶貨車廂中選購農戶的蔬菜。新華社記者 周宣妮 攝

  如今,連接著諸多旅遊城市和熱門景點的慢火車已成為一種新興出行方式,南來北往的旅客們專門選擇搭乘慢火車,盡情享受別樣的慢時光旅程。

  汪夏旻和姐姐從江蘇無錫來到貴陽旅遊,特地抽出時間前來體驗慢火車,汪夏旻表示,車上人文氣息和煙火氣都很足,讓她在旅途中有了不一樣的體驗和奇遇。“我們準備坐慢火車到鎮遠,再去凱裏和黃果樹,坐慢火車是一種很新奇的體驗,很多菜農賣的農特産品我都沒見過,還可以欣賞沿途風景,看群山和大橋。”汪夏旻説。

  前來體驗慢火車的遊客在拍照留念。新華社記者 周宣妮 攝

  5640次公益性慢火車列車長陳動表示,“這趟慢火車是沿線老百姓出行的必需品,沿途連接了幾大貴州旅遊風景區,包括凱裏、鎮遠等熱門旅遊城市。周末和節假日客流量大,我們也希望這趟列車繼續開行下去,成為一個品牌,持續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