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迎來首批越冬黑頸鶴-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迎來首批越冬黑頸鶴

2023-11-02 17:25:19  來源:新華網

  截至11月2日上午,貴州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管護員在朱家灣等候鳥夜息地監測時發現7只越冬黑頸鶴,分別是4只成年鶴和3只幼年鶴。據了解,這是今年草海迎來的首批越冬黑頸鶴。

11月1日,貴州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飛翔的黑頸鶴。(劉廣惠 攝)

  記者從貴州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獲悉,今年首批到草海越冬的黑頸鶴與去年飛抵草海的時間基本一致。這幾天,陸續飛抵草海越冬的候鳥還包括灰鶴、斑頭雁、赤麻鴨等,為草海增添不少活力。

  目前,管護員在貴州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劉家巷、朱家灣、胡葉林、溫家屯、王家院子等多個棲息地,都能看到越冬候鳥覓食、嬉戲、飛翔的身影。隨著氣溫逐步下降,後續將有大批候鳥飛到草海保護區越冬。

11月1日,越冬候鳥在貴州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嬉戲。(劉廣惠 攝)

  為了讓候鳥平安越冬,貴州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表示將積極統籌部署候鳥越冬保障工作,在加強各個棲息地巡護的同時,也會採取清除棲息地的高稈植物等舉措,為候鳥打造安全住所。

  地處貴州省畢節市威寧縣的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一個完整、典型的高原濕地生態係統,也是我國特有的高原鶴類黑頸鶴的主要越冬地之一。

  每年冬季,大量候鳥從青藏高原等地遷徙至此越冬,其中,黑頸鶴數量能達到2000只左右,草海因此也被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授予“中國黑頸鶴之鄉”的稱號。(記者駱飛)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