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全力推進2023年高標準農田建設-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全力推進2023年高標準農田建設

2023-10-30 17:06:22  來源:遵義日報

  近日,在仁懷市長崗鎮茅坡村,高粱收獲後,在高標準農田裏秋種的4000多畝豌豆尖喜獲豐收。每天,採摘的幾千斤豌豆尖,按等級分類,以每公斤14元到20元的價格,通過蔬菜收購商源源不斷地銷往廣州、香港及全國各地市場。

  據了解,長崗鎮2023年高標準農田建設,涉及堰塘坎村、小山頭村、新莊村等7個村,規劃建設高標準農田面積7934.07畝,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791畝。到目前為止,已完成工程量的30%。

  當地一位農民告訴記者,高標準農田建成後,農業生産條件比以前好多了,生産過程實現了機械化,節省了勞力和時間,收入增加,好處實在是太多了。

  長崗鎮高標準農田建設成果只是仁懷市高標準農田建設的一個縮影。據了解,仁懷市2023年高標準農田建設共5萬畝(其中新建4萬畝、提升改造1萬畝),項目概算資金為40933萬元。項目規劃在長崗鎮、合馬鎮、三合鎮、火石鎮、高大坪鎮等11個鄉鎮(街道),今年10月2日開工建設,年底全面結束。重點圍繞灌排設施提升、宜機化改造和耕地品質提升建設,規劃了土地整治(含田間道路)、農田水利、農田地力提升、農業科技配套與應用(主要為誘蟲燈)等5項工程,項目後續工作還將追加農業科技配套及地塊固化工程建設。

  為扎實抓好今年高標準農田建設工作,仁懷市出臺了2023年高標準農田暨高粱基地建設方案,由仁懷市高粱基地建設指揮部統籌,抽調年富力強、專業性好的幹部到仁懷市高粱基地建設指揮部集中辦公。鄉鎮(街道)還安排人員下沉項目區指導,抽調幹部組成工作專班,負責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宣傳發動、土地丈量、要素保障等工作。同時,召集施工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跟審單位到項目鄉鎮(街道)召開啟動會、技術交底會、培訓會,讓施工單位、監理單位、跟審單位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項目建設內容、區域及施工技術要求。對2023年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實行一周一調度,半月一通報。截至目前,組織施工人員1000多人,機械(挖機)372輛,石材備料41640方,表土清理達1368畝、耕作層剝離達748畝,石坎砌築2372立方,石坎基礎開挖5200方,生産便道開挖6600米,機耕道修築4854米。

  仁懷市農業農村局農田水利建設站站長胡洪波告訴記者,項目建設過程中,仁懷市強化施工過程品質管理,以過程管理標準化促品質提升,強化以工代賑,切實增加農民收入,要求施工單位、鄉鎮(街道)、村(社區)組織農村勞務人員就近務工,確保完成以工代賑目標任務。(記者 樊明富)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