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讓公益訴訟更有力地保護好綠水青山-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記者手記:讓公益訴訟更有力地保護好綠水青山

2023-10-21 10:05:2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10月20日電 題:記者手記:讓公益訴訟更有力地保護好綠水青山

  新華社記者劉碩、汪軍

  貴州省劍河縣一棵樹齡為2600年的“古楠木王”于2021年慘遭盜割,檢察機關對不法分子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的同時,還積極推動古樹的修復救治,向相關行政部門和鄉鎮政府制發檢察建議,督促其加強履職,對古樹形成常態化保護。

  記者近日在劍河縣採訪時看到,經過精心救治的“古楠木王”,在常態化保護下,枝葉茂盛、生機盎然。得益于檢察機關公益訴訟的推動,當地強化對古樹的保護,新增挂牌古樹名木100余株,在全縣主要古樹名木所在地安裝攝像頭,與5077名生態護林員重新簽訂了管護協議。

  梳理貴州省檢察機關辦理的多起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我們不難發現,檢察機關已經成為守護綠水青山的重要力量。

  貴州省銅仁市檢察機關在開展“河長+檢察長”巡河中發現,江口縣某水電站未按規定修建保護設施,未按要求下泄生態流量,致使下遊流域生態安全遭到破壞。江口縣檢察機關遂通過提起民事公益訴訟的方式督促該水電企業進行整改,恢復生態。貴州省遵義市檢察機關根據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的線索,對違規佔用林地的企業提起民事公益訴訟,督促其履行生態修復義務,賠償相關損失。

  通過多種途徑發現侵害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的線索,及時提起公益訴訟促進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並制發檢察建議推動有關行政部門積極履職,最終促進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重回正確軌道……這條基于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職能創新形成的保護路徑,讓受到侵害的山水林田湖草重現生機。

  讓檢察公益訴訟更好地守護綠水青山,僅僅“治已病”還不夠,立足長遠“治未病”不可或缺。走訪中記者了解到,目前貴州一些地方的檢察機關正在探索以公益訴訟推動建立跨部門、跨區劃的協作機制,通過各級檢察機關一體化辦案、各地檢察機關協同辦案等方式,讓檢察公益訴訟發揮更大、更長遠的效能。

  貴州開展公益訴訟守護綠水青山的實踐,是全國檢察機關在這一領域充分發揮公益訴訟職能、創新履職的縮影。最高檢發布的《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檢察白皮書(2018-2022)》顯示,2018年至2022年,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394894件,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長江流域生態保護、強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礦産資源保護等領域均呈現出較好效果。最高檢今年8月披露,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辦案數佔全部公益訴訟辦案數的比重保持在50%左右。

  採訪中有基層檢察機關辦案人員坦言,辦好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的公益訴訟案件“很不容易”,有時需要爬高山、進密林,還需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搜集證據,更需要廣泛涉獵、融會貫通尋找對策。在廣大基層辦案人員的努力探索之下,高質效辦好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的道路愈發清晰,未來可期。

[責任編輯:鄧嫻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