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特色養殖“鱘”出致富新路-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特色養殖“鱘”出致富新路

2023-10-18 18:01:50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日,走進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毛口村寨慶鱘魚養殖基地,清澈的洞水源源不斷涌入養殖池內,連片的魚池與綠水青山相映成景,大大小小的鱘魚在池塘裏怡然暢遊,工人們則忙著捕魚、挑魚、裝車……

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毛口村寨慶鱘魚養殖基地一角。(鐘勇 攝)

  “養鱘魚對水的要求很高,水質必須要好,養出來的魚口感才能好,挑魚分池、投料比例也很講究。”談論起養鱘魚,鱘魚養殖基地負責人劉海寶很有經驗。養殖鱘魚很講究技術,只有把好技術關,魚的産量才上得去。年初投入的魚苗,如今已陸續上市,日均銷售萬斤,市場供不應求。

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毛口村寨慶鱘魚養殖基地一角。(鐘勇 攝)

  據了解,凱本鎮寨慶鱘魚養殖基地佔地面積30畝,總投資1500萬元,魚池36個,主産中華鱘,年産50萬斤,年産值660萬元,遠銷湖南、廣西、廣東、貴陽、凱裏等省內外重要城市,帶動了周邊300余戶1100余人增收致富。

捕撈待售的中華鱘。(鐘勇 攝)

  凱本鎮水資源豐富、水質良好。冷水養殖一直是凱本鎮的傳統特色産業,為積極推動産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近年來,凱本鎮瞄準漁業市場發展前景,立足資源稟賦,通過招商引資引入漁業養殖企業主體,培養本土養殖大戶,大力發展漁業養殖産業,新建冷水養殖産業點4處,切實通過帶動群眾就近務工、土地流轉、帶動養殖等方式助力冷水魚養殖産業擴群提質,增加群眾收入,為鄉村振興、群眾增收打開了一條新路子。

工人在展示剛捕撈的中華鱘。(鐘勇 攝)

  “我們堅持念好山字經,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態牌,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堅持‘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立足資源稟賦,因地制宜發展冷水魚産業,促進村集體經濟發展,帶動群眾增收,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凱本鎮黨委副書記、宣傳委員鄧傑説。(鐘勇)

工人正在捕撈中華鱘。(鐘勇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