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南瓜喜豐收 群眾樂開顏-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南瓜喜豐收 群眾樂開顏

2023-10-18 17:58:40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秋風送爽,碩果喜結。近日,走進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南瓜種植基地,瓜地裏藤蔓交錯,一個個成熟的南瓜圓潤飽滿,藏匿于瓜藤下。村民們撥開瓜藤,有條不紊地進行挑選、採摘、裝袋等環節,現場一派繁忙的豐收景象。

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上石坎村,村民將採收好的南瓜裝袋。(吳祥華 攝)

  “大家仔細挑選,注意輕拿輕放。”在客樓鎮上石坎村種植戶楊昌華的南瓜種植基地裏,村民們兩兩一組,忙著將採收好的南瓜裝袋,將其碼放整齊,等待裝運。

  “我們年紀大了出不去外面務工,只能在家附近找點活幹,自從村裏有了這個産業,從種苗到採收都能有事幹,一天100元。”村民吳永菊手上動作不停,笑著説。

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上石坎村,村民將裝袋好的南瓜碼放整齊。(吳祥華 攝)

  近年來,岑鞏縣客樓鎮大力發展蔬菜種植業,積極培育蔬菜種植大戶,有效促進農業增收、農民增收。投資小、見效快的南瓜産業成了大多數人增收致富的共同選擇。目前,客樓鎮南瓜種植大戶有3戶,帶動群眾就業達600余人次。

  “我今年一共種了110多畝,南瓜長勢還可以,收瓜的時候每天有十多個人直接來基地收購。” 南瓜種植大戶楊昌華開心地説,今年南瓜的産量相當可觀,考慮明年繼續擴大南瓜種植面積。

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上石坎村南瓜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摘南瓜。(吳祥華 攝)

  楊昌華的南瓜種植今年是試産階段,産品被統一收購後銷往廣東、廣西等地的蔬菜批發市場。他改變傳統種植方式,採用玉米套種南瓜的方式,套種面積30余畝,實現産業雙豐收。目前,其基地南瓜已售30萬余斤,産值約12萬。

剛採摘的南瓜。(吳祥華 攝)

  據悉,客樓鎮南瓜種植面積共300余畝,採用“公司+基地+種植戶”的模式,解決了種苗、技術、銷售等生産要素,推動了産業的發展,也帶動了群眾增收。下一步,客樓鎮將繼續把産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讓群眾在小康路上越走越踏實。(何小雨 吳祥華)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