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訂單蔬菜移栽忙 芥菜變身“致富菜”-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訂單蔬菜移栽忙 芥菜變身“致富菜”

2023-10-09 17:49:33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眼下,正是芥菜苗移栽的好時節。連日來,在貴州省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芥菜種植基地,隨處可見村民們忙碌的身影,他們一邊忙著拔苗、運苗,一邊忙著挖坑、下苗、埋土,大家分工協作,配合緊密,不一會兒,綠油油的芥菜苗便整齊地點綴在田間,很是惹人喜愛。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村民在芥菜育苗基地起苗。(唐鵬 攝)

  “現在濛濛細雨正是趁墑搶種的有利時機,基地每天大概有三、四十個工人幹活,目前已經栽種五、六天了,可能還要栽種近一個月才結束。”祝壩村芥菜種植基地負責人鄭昌洪正在田間指導村民們科學移栽芥菜,促進豐産豐收。

  近年來,羊橋土家族鄉緊緊圍繞建設特色現代農業發展目標,充分利用自然資源環境、區位優勢,採取“稻+菜”接茬輪作種植模式,大力發展外銷蔬菜産業,不斷提高土地綜合利用率,使“冬閒田”變“增收田”,並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和持續增收。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村民在移栽芥菜苗。(唐鵬 攝)

  “我們在家沒事做,就來這裏移栽蔬菜掙點錢用,10元一個小時,一天大概也有90元,等到後面採收的時候還來這裏幹活。”祝壩村村民楊發娣笑著説。

  為持續推進和鞏固芥菜産業發展,使芥菜産業成為農民增收、農業變強的有效途徑,從而推動全鄉經濟高品質發展,羊橋土家族鄉在祝壩村建設岑鞏縣大發榨菜腌制場,為農戶提供技術、初加工、銷售等優質服務。據岑鞏縣大發榨菜腌制場項目建設負責人何喜介紹,該項目從今年六月中旬開始施工,目前還剩卷閘門、排污和線路安裝等掃尾工作,預計一個星期內就可以完工,屆時將有效減少蔬菜運輸、分揀、初加工成本,提高單産效益,增加農民收入,形成帶動效應。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村民在移栽芥菜苗。(唐鵬 攝)

  “我們種植的芥菜是和重慶涪陵榨菜總公司簽訂的訂單種植合同,保底銷售,收益有保障。現在有了這個腌制場,採收後不用拉到重慶總廠去了,直接在這裏就回收了,又方便又節約成本。”祝壩村芥菜種植基地負責人鄭昌洪笑著説。

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祝壩村,在建設的榨菜腌制場一角。(沈啟照 攝)

  鄉村要振興,産業興旺是關鍵。近年來,羊橋土家族鄉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大力推廣訂單芥菜種植,不斷延伸産業加工鏈,實現芥菜種植、初加工與銷售一體化經營,走出了一條促農增收致富的“新路徑”。據了解,該鄉今年計劃種植芥菜2500畝,目前,芥菜苗移栽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程雪華 陳昆 沈啟照 唐鵬)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