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已有80個縣市區實施醫共體建設-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已有80個縣市區實施醫共體建設

2023-10-02 10:21:40  來源:貴陽日報

  記者日前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全省已有80個縣(市、區)實施醫共體建設,其中35個縣納入國家級試點。

  貴州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推進醫共體建設的決策部署,2017年正式啟動醫共體建設試點;2019年醫共體建設在全省全面鋪開;2022年將次中心建設納入省人民政府民生實事,以次中心為抓手加快構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2023年將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作為我省醫療衛生發展指數評價指標之一,納入市縣高品質發展績效考核,進一步提升各地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積極性與主動性。

  貴州省通過強化縣域醫療衛生資源統籌布局,增強次中心的輻射和帶動能力,在原有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基礎上,創新構建了“縣級公立醫院—縣域醫療次中心(中心鄉鎮衛生院)—一般衛生院—村衛生室”梯次帶動的緊密型縣域醫共體模式,並將次中心逐步打造成為所在片區的醫療救治中心、急診急救中心、人才培訓中心、技術指導中心、公共衛生示范中心,加快構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

  目前,我省2022年第一批50個次中心已全部完成建設,第二批50個次中心將在今年年底前建成並投用。

  下一步,我省將深入實施整體提升全省衛生健康水準攻堅行動,因地制宜強化縣域內綜合醫改,以醫共體建設為重點構建有序就醫分級診療體係,為建設“健康貴州”作出積極努力和貢獻。(記者 章婧)

[責任編輯:吳雨 黃勇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