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已建設緊密型縣域醫共體143個-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已建設緊密型縣域醫共體143個

2023-09-29 09:51:44  來源:貴州日報

我省已建設緊密型縣域醫共體143個

覆蓋鄉鎮衛生院1124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209個

  9月28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貴州省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情況新聞發布上獲悉,目前,全省已有80個縣(市、區)實施緊密型縣域醫共體(簡稱“醫共體”)建設,其中35個縣納入國家級試點,遵義、銅仁、黔南等地建設成效明顯。全省共建設醫共體143個,覆蓋鄉鎮衛生院1124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209個。

  醫共體建設是涉及千家萬戶的重大民生工程,貴州省委、省政府始終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將醫共體建設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統籌推進,2021年提出規劃建設10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簡稱“次中心”),加快推進醫共體建設,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就近就便享受到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

  據了解,為支援100個次中心建設,省級財政已累計投入資金5億元,其中,2022年投入2.5億元建設的第一批50個次中心已全部完成建設,今年繼續投入2.5億元建設的第二批50個次中心,均將在年底前建成並投用。

  我省2017年正式啟動醫共體建設試點,2019年在全省全面鋪開,2022年,又將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納入省人民政府民生實事,以次中心為抓手加快構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2023年,將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作為我省醫療衛生發展指數評價指標之一,納入市縣高品質發展績效考核,進一步提升各地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積極性與主動性。

  2022年建成的5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目前已取得積極成效:

  農村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得到提升,全年門急診和住院服務群眾386萬人次,就近看病群眾增加55萬人次,一年來為群眾減輕醫療負擔1.1億元;

  基層醫務人員工作積極性得到提升,50個次中心人員配置均達到二級醫院相關標準,衛生技術人員佔比達80%,醫療收入同比提高23%,基層醫務人員年均收入與縣級醫院的差距逐漸縮小;

  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得到提升,50個次中心全部能開展二級及以上手術,其中26個突破性開展高難度的三四級手術,衛生技術人員增加1040名、業務科室增加430個、新項目新技術增加296項,住院人次同比提高36個百分點,輻射帶動周邊一般鄉鎮衛生院221個;

  縣域醫共體緊密程度得到提升,經國家監測評價反饋,我省35個國家級試點縣中,有29個達到國家“緊密”評判標準、佔比82.8%,較次中心建設前同比提高5個百分點,高于全國平均水準6.1個百分點。(記者 韋倩 羅亮亮)

[責任編輯:吳雨 黃勇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