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小屏讓家鄉“山”與“樹”出圈 鄉村主播叩開盆景“致富門”-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一方小屏讓家鄉“山”與“樹”出圈 鄉村主播叩開盆景“致富門”

2023-09-25 10:33:04  來源:貴州日報

  秋陽暖暖。9月20日,習水縣回龍鎮洞灣村盆景基地裏,大小盆景琳瑯滿目,火棘、桂花、紫薇、金彈子等各種苗圃、盆景充滿生機。

  “家人們,看過來,這是我們基地自己培育的盆栽荀子,過兩天它會爆果,非常漂亮……”

  羅浩和幾位村民在自家門前的基地裏翻地,將原有的荀子挖起移栽到盆裏,空出來的地再育金彈子杯苗。幹活間隙,他不時對著架在一旁的手機,在直播間互動,展示自家産品的生長環境,推介銷售。

  羅浩告訴記者,當地12戶農戶在他的帶動下,成立了習水洞灣興隆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盆景産業逐漸規范,産業配套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除去育苗、平臺直播、打包、運輸以及人工等成本,每年凈收入近20萬元。”

  很多人説羅浩很“潮”,拍短視頻、開網絡直播。也有人説,是在瞎鬧。不過,了解他的經歷後,一切都很合理。

  2007年,21歲的羅浩高中畢業後到廣東務工,偶然參加一個盆景展覽會,發現部分很火的盆景植物是貴州老家山上常見的植物,如荀子、火棘、映山紅、金彈子等。

  此次經歷讓本就對盆景感興趣的他産生了回鄉發展盆景産業的念頭。于是,他回到老家,經常去離家30余公里的縣城圖書館和網吧查閱資料,自學研習盆景培育、塑形等技術。

  在發展盆景産業的過程中,羅浩發現盆景植物全靠山採不僅數量有限,還會對環境造成破壞,無法保證盆景産業的擴大和長期持續發展,于是他開始學習人工繁殖盆景苗,通過嫁接、扦插和播種等方式大量培育新苗,保障了盆景市場源源不斷的需求。隨著不斷改進,培育技術日趨成熟,目前基地已能夠成功培育荀子、紅豆沙、金彈子、火棘等大部分盆景植物。

  “直播過程中要持續互動,我們每15分鐘一次轉場,迎合不同喜好的觀眾,也是引流留人的方式……”説起網絡直播中的平臺規則和行銷技巧,羅浩滔滔不絕。但他也知道,“玩法再精,還是要做好産品,産品品質才是王道。”

  去年,羅浩家修了新房子,房前屋後的院子裏,擺滿了各式盆景。借著一方小屏,羅浩帶著家鄉的“山”與“樹”出圈,他也依靠這些立體微景觀走上了致富路。(記者 楊柳)

[責任編輯:王雪松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