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兩業”聯動促多元增收-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兩業”聯動促多元增收

2023-09-18 17:24:24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日,走進岑鞏縣羊橋土家族鄉楊柳村,一竿竿金燦燦的煙葉在烤煙房中懸挂,到處是煙農們忙碌的身影,手腳麻利的工人們正在將烤好的煙葉下竿、挑選、初分、打包,每個人各司其職,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一片片煙葉,正成為煙農增收致富的“黃金葉”。

岑鞏縣羊橋鄉楊柳村,種植戶正在將煙葉下竿。(沈婷 攝)

  “現在我年紀大了,出去找事做也困難。幸好我們村現在有很多種烤煙的人家,每天在家門口就能把生活費賺了。”在烤煙房做工的村民王香花説。

  “縣煙葉公司經常派技術人員來指導,自己也有多年的種植經驗,今年的烤煙收成很不錯,烤出來的煙葉算是中上等,打捆好了之後就直接送到凱本收購點收購。”楊柳村黨支部書記袁志文一邊下竿一邊介紹,臉上滿是喜悅。據了解,袁志文自2013年開始帶頭種植烤煙,到如今已具有相當規模。目前,他帶領了楊柳村四戶煙農種植烤煙,種植面積300余畝,每畝地産量約260斤,總産量9萬斤左右,預估産值130萬左右,共帶動附近40余戶村民就業增收。

岑鞏縣羊橋鄉楊柳村,工人正在烤煙棚中整理煙葉。(沈婷 攝)

  從“綠葉”到“金葉”的完美蛻變,烤煙産業不僅讓種植戶實現了增收,也帶動了周邊群眾就近務工,真正實現了産業發展和帶動就業的“兩業”有效聯動。據了解,目前羊橋土家族鄉種植的2200畝烤煙已進入全面採收烘烤期,總産量約0.528萬擔,總産值約834萬元,種植戶28戶,帶動群眾就業58戶。

岑鞏縣羊橋鄉楊柳村,工人正在烤煙棚中取煙竿。(沈婷 攝)

  近年來,岑鞏縣按照“兩主導、多特色”的發展思路,選好選優配套産業,通過煙地輪作接茬、設施共用等方式,構建“煙+糧”“煙+N”協同增收産業體係。通過穩定烤煙種植規模、抓好煙葉生産技術落實等方式提高煙葉品質,緊抓市場需求,結合縣域生態特點及煙葉風格特色,抓好煙草農業現代化建設,促進煙區多元增收,推進産業融合發展。

岑鞏縣羊橋鄉楊柳村,工人正在將煙葉下竿。(沈婷 攝)

  據悉,2023年岑鞏縣共落實8個種煙鄉鎮50個種煙村,種植主體229戶,種植烤煙1.17萬畝。全縣設天馬、凱本、客樓3個收購點,于8月8日正式開秤收購,預計9月底收購結束,生産收購煙葉2.85萬擔,預計總産值約4550萬元,帶動群眾就業700余戶,上交煙葉稅收約930萬元。(何小雨 沈婷 張雨默)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