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小辣椒做成億元大産業-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小辣椒做成億元大産業

2023-08-31 17:49:55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眼下,正值辣椒豐收的季節。在貴州省岑鞏縣各鄉鎮的田間地頭,椒農們忙碌採摘的身影和一片片火紅的辣椒,構成了一幅幅豐收的畫卷,讓人喜上眉梢。

岑鞏縣大有鎮臘恰畈村辣椒種植基地進入採收期。(萬再祥 攝)

  在大有鎮臘恰畈村,種植大戶龍艷的400余畝辣椒喜獲豐收,一簇簇、一串串或紅或青的辣椒綴滿枝頭。田間地頭,前來務工的30多位村民早早就來到辣椒地裏,加緊採收新鮮通紅的辣椒。

  “今年的辣椒産量可以,朝天椒畝産達3000斤,線椒畝産達5000斤。”貴州合聚惠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龍艷説,今年公司在全縣發展辣椒種植1600余畝,都是訂單式種植,銷路不愁,價格有保障。

岑鞏縣大有鎮統口村,村民在採摘辣椒。(萬再祥 攝)

  為了讓産業發展與農戶形成利益聯結,貴州合聚惠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發展辣椒産業,今年整個産業共支付土地流轉費近80萬元,解決100余人務工,支付勞務費100萬元。

  “在基地裏幫公司管理辣椒,每月工資3500元,而且離家裏也很近。”統口村村民伍大成説,現在年紀大了,就不想外出務工了,在家門口就業,工資和外面差不多。

村民在採摘辣椒。(陳昆 攝)

  火紅的辣椒,紅火的日子。多年來,岑鞏縣的辣椒産業主要以各鄉鎮的海拔來規劃品種,在低海拔的大有、思旸等鄉鎮以推廣種植早熟菜椒和線椒為主,凱本、平莊、天星等鄉鎮目前主要種植辣椒王、小米椒和艷椒等品種,在高海撥的客樓鎮主要種植延秋晚熟辣椒品種。

  面對不同品種、現代化種植要求和市場化特點,岑鞏縣還成立辣椒産業專家組及方案編制組,負責全縣辣椒生産過程中栽培及重大病蟲害等技術問題的解決指導和方案編制等工作。縣農業農村局和各鄉鎮農服中心負責組織專業技術人員開展技術培訓及田間指導,大力培育種植技術能手、土專家等鄉土技術骨幹,打造一支常年穩定在田間地頭的技術力量。

村民在採摘成熟的辣椒。(唐鵬 攝)

  近年來,通過從事辣椒産業的公司、專業合作社、種植大戶帶動周邊散戶發展的模式,建立健全辣椒産加銷體係,推動全縣辣椒産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致富。2023 年,全縣辣椒種植面積2.3萬畝、鮮椒産量3.1 萬噸、一産産值1.2億元、加工産值0.03億元,建成規模化、標準化基地0.35萬畝,建立標準化示范點1個。(萬再祥)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