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食品安全形勢穩定向好-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食品安全形勢穩定向好

2023-08-31 09:57:28  來源:貴州日報

堅決落實“四個最嚴”要求

貴州省食品安全形勢穩定向好

  8月30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去年以來,貴州堅決落實食品安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要求,嚴把食品安全關口,嚴守食品安全底線,切實加強食品安全工作,全省未發生源頭性、係統性、區域性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形勢穩定向好。

  嚴把源頭安全關,推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0%以上。全面推行鄉鎮農産品品質安全網格監管員、村協管員制度,推進食用農産品品質安全網格化管理。

  嚴把生産安全關,強化多批次不合格食品生産企業監管,對2021年、2022年檢出3批次及以上不合格的69家食品生産者開展責任約談、責令停産整改,吊銷食品生産許可證4家,注銷食品生産許可證22家。編制《白酒生産品質安全檢查指南》,建立酒類食品安全風險評估體係,嚴格實施白酒生産許可。

  嚴把流通安全關,建立以追溯碼為“身份證”的食品安全追溯體係,實現“一碼統管”,精準追溯。截至目前,錄入食品經營戶及農貿市場電子資訊檔案1.5萬條,完成34個農批市場、252家農貿市場係統注冊。將7519家大中型食品銷售企業(含超市)納入追溯單元,採集追溯資訊61萬余條。

  嚴把餐飲安全關,強化涉旅餐飲,餐、飲具清洗消毒,網絡餐飲等重點領域監管。開展學校、養老機構食品安全標準化評估試點工作。組織春秋季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建成校園“互聯網+明廚亮灶”智能分析預警一體化服務平臺。全省學校食堂“明廚亮灶”覆蓋率達100%、“互聯網+明廚亮灶”覆蓋率達77.96%、校外供餐單位“明廚亮灶”率達100%。

  嚴把糧食收儲關,加強政策性糧食品質安全監管,嚴格糧食入庫逐車逐批次檢驗制度,完成523家糧食企業收購資格備案。(記者 方亞麗 張恒新)

[責任編輯:王雪松 鄧嫻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