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綠而行:烏江古村話變遷-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逐綠而行:烏江古村話變遷

2023-08-26 17:50:08  來源:新華網

  7月13日在貴州黔西市素樸鎮古勝村拍攝的森林防火瞭望臺。新華社記者 李凡 攝

  新華社貴陽8月26日電(記者李凡、吳簫劍)初秋時節,貴州黔西市素樸鎮古勝村的百畝板栗林陸續挂果,當地村幹部正組織多名村民清理雜草,山間地頭一片繁忙。

  “這幾天雨水多,氣溫仍較高,山上雜草也長得快,好好管護這片板栗林,10月份就可以打板栗,迎來村裏最後一批果實的豐收了。”村民陳萬才説。

  走出板栗林,從遠處回望,古勝村被一片片生態林、經果林環繞,一幅鬱鬱蔥蔥的山地立體生態畫卷呈現在眼前。

  然而,在10多年前,這個村子的許多山頭卻是光禿禿的。

  古勝村位于烏江上游支流六廣河的北岸,海拔在800米至1400米之間,屬于典型的喀斯特山區。“古勝村沒有平地,生産條件差,幾百年來,村民一直延續傳統的農耕生活。”古勝村村支書馮長書介紹,以前老百姓為了解決溫飽,砍樹開墾土地,導致到處荒山禿嶺、岩石裸露。

  “村民每年種下玉米等農作物,只要碰上大雨,土壤就不保。”馮長書説,水土流失的加劇,讓古勝村森林覆蓋率最少時只有10%左右,老百姓“一年只收半年糧”。

  7月13日,貴州黔西市素樸鎮古勝村村支書馮長書在林間。新華社記者 李凡 攝

  古勝村逐漸找到“病根”,重塑對生態保護的認識。2006年開始,由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和北京林業大學研究人員等組成的專家顧問團隊為古勝村發展開出“良方”:高海拔地自然恢復,中海拔地退耕還林,低海拔地種經果林,古勝村因地制宜走上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

  剛開始種樹,一些村民積極性並不高。專家顧問團隊和當地鎮、村幹部走村入戶為村民耐心做解釋,講清長遠利弊。當地還成立生態文明建設保護委員會,發動幹部和黨員帶頭種樹……一係列有決心的行動最終贏得了全村村民的支援。

  10余年來,在退耕還林和自然林恢復達6000余畝的基礎上,古勝村發展3100畝經果林,助村民增收。通過改良品種、提升管護水準,當地果農每年戶均增收2萬元。如今的古勝村滿山“綠浪翻涌”,森林覆蓋率接近90%,從落後的偏遠山鄉變成了特色經果林之鄉。

  7月13日,貴州黔西市素樸鎮古勝村村支書馮長書走在林間。新華社記者 李凡 攝

  “種樹護生態,還能林生財。”今年51歲的陳萬才説,他之前在廣東務工,2006年回到老家。在參與村裏生態林種植的同時,他還陸續種有30畝櫻桃、枇杷、板栗等經果林,去年收入在15萬元左右。

  展望未來,古勝村還在積極謀劃引進更多優質經果林品種,同時完善農村公路等基礎設施,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帶動更多村民增收。

[責任編輯:吳雨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