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推進貴州學校結核病防控工作-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推進貴州學校結核病防控工作

2023-08-27 10:00:4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8月27日電(記者吳思)8月25日,由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貴州省衛生健康委、貴州省疾控局聯合發起的學校潛伏性結核感染篩查及預防性治療工作推進會在貴陽舉辦,旨在進一步推動結核病防控關口前移,切斷結核病在校園的傳播,消除疾病對學生健康的損害。

  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介紹,當前結核病仍是嚴重影響人類健康的傳染性疾病,中國結核病負擔位居世界第三。由于學校是人群密集場所,如果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容易發生學生結核聚集性疫情。

  據了解,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貴州省衛生健康委、貴州省疾控局將在貴州深化實施校園活動性肺結核患者密切接觸者潛伏性結核感染的風險篩查及預防性治療試點項目,計劃在未來3年內對貴州省清鎮市、七星關區、納雍縣、大方縣、黎平縣校園活動性肺結核患者的密切接觸學生進行肺結核感染篩查,並對潛伏性結核感染的學生進行免費預防性治療和追蹤隨訪。

  上述項目于2023年3月成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負責該項目的阮巧玲博士和貴州省疾控中心結核病防治研究所李進嵐所長帶隊集中對5個首批試點縣市區進行了實地考察和調研,全面了解了貴州目前校園結核病的防控流程、預防性治療的主要實施重點和困難,以及如何規劃各部門之間的協作模式。在這期間,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推廣運用了結核預防性治療新技術,探索研究將原先需要3個月療程、服用90劑藥,縮短為1個月療程、服用12劑藥的超短程預防性治療方案。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疾控局局長田艷介紹,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結核病防治工作,深入開展重大疾病防控專項行動,通過強化多部門合作,推動醫保政策突破等多種方式,不斷提升結核病診療服務品質和重點人群防治水準,有效遏制了結核病疫情上升的勢頭。

  2021年,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中國健康管理協會與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共同簽訂了“貴州省消除耐藥結核病危害促進項目”合作協議,旨在推動貴州省結核病防治。

[責任編輯:吳雨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