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藺田村:德治賦能動力足 文明新風潤農家-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藺田村:德治賦能動力足 文明新風潤農家

2023-08-31 17:38:48  來源:貴州日報

  以德治促善治,以德治育文明。今年以來,仁懷市長崗鎮藺田村將復雜的村規民約編成通俗易懂的方言短句,張貼在村民家中或文化走廊、宣傳櫥窗等顯眼位置,營造鄉村文明新風尚。

  每月的月初或月底是藺田村村民余冬芬大掃除的日子。像往常一樣,她提著掃帚拿著抹布,清掃著房前屋後。“這兩天,來藺田吃飯、遊玩的遊客特別多。村裏環境衛生好,遊客們玩得更舒心。”

  在藺田村,像余冬芬一樣愛護村容村貌,心繫鄉村發展的村民比比皆是,這是該村以德治育文明取得的成效之一。

  為實現以德治促自治,藺田村裏成立了由村委會幹部、聯戶長、網格員、村民代表等組成的執行委員會、評議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定時檢查村民家庭環境、孝老愛親等情況,評議委員會每月集中評議,發現村民有不當行為,及時進行勸誡。

  在文明鄉風的潤澤下,藺田村村容村貌越來越美,村“兩委”引導村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業,讓這裏成為遠近聞名的避暑村。今年1月至7月,該村累計接待遊客5萬余人次,旅遊綜合收入150余萬元,帶動就業500余人次。(記者 陳穎)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