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貴安:“15分鐘醫保服務圈”繪就惠民“幸福圓”-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貴安:“15分鐘醫保服務圈”繪就惠民“幸福圓”

2023-08-24 09:06:34  來源:貴州日報

貴陽貴安打通醫保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15分鐘醫保服務圈”繪就惠民“幸福圓”

  打通醫保服務的“最後一公里”,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一站式”服務。貴陽貴安緊扣讓群眾辦理醫保業務“少跑”“近跑”“不跑”等實際需求,建設功能設施齊全、覆蓋人群較廣、業務延伸至村(社區)的服務站點,構建統一、規范、便捷、智慧的服務體係,聚力把“15分鐘醫保服務圈”真正打造成群眾的幸福“生活服務圈”。

  “小事”在“家門口”就能辦好

  “再也不用帶著資料去市裏、區裏的辦事窗口來回折騰,很多業務在社區經辦點就可以辦了。”體驗到家門口高效服務後,家住貴陽市觀山湖區的市民李蘭對“15分鐘醫保服務圈”讚不絕口。

  “你好,我現在廣東,聽説省外也可以報銷醫藥費,請問怎麼操作?”“別著急,你先在官方平臺備案……”近日,貴陽市修文縣小箐鎮大興村社會事務員李姣接到村民老韓打來的一通電話。

  老韓常年在外打工,這次孩子生病需要醫保報銷。老韓一家參加了貴州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以前醫保報銷需在修文當地辦理且有時間限制。

  “現在方便了,大家都不用來回奔波。”李嬌告訴老韓,隨著異地就醫備案政策的落實,在外省的村民只需在手機上進行異地就醫備案登記,持社保卡或電子醫保憑證就可以在當地開通異地就醫的醫院進行直接報銷。

  提交資料、身份審核、完成備案……在李姣電話指導下,老韓很快線上上完成異地就醫備案,就近順利報銷了就醫費用。

  積極打造“1+12+N”的“15分鐘醫保服務圈”。修文縣將該縣12個鄉級醫保經辦機構和126個村級醫保服務點遷入醫保專網,保障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和變更登記、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異地就醫備案等“小事”在“家門口”就能辦好。

  “15分鐘醫保服務圈”改變的不僅是醫保辦理的時間與距離,更折射出貴陽貴安醫保服務方式的轉變。而如這樣的暖心服務,在如今的貴陽貴安並不少見。

  把繳費窗口“搬”進手機裏

  “從挂號、就診到醫保結算全部可以通過手機完成,以後再也不用在窗口或者自助機排長隊,真方便。”不久前,市民杜軍在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首次體驗到了該院新上線的“醫保移動支付”功能。

  作為貴陽市首批醫保移動支付應用試點醫院,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在2022年10月開通醫保移動支付,參保群眾通過手機線上平臺即可挂號、繳費,用電子醫保憑證實時進行醫保結算,減少醫保患者現場挂號、支付等環節,有效縮短就醫時間。

  把繳費窗口“搬”進手機裏,貴陽市今年計劃在全市所有三級定點醫療機構、日均結算量超過1000筆的二級定點醫療機構開通醫保移動支付,並鼓勵其他具備條件的定點醫療機構開通醫保移動支付,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患者少跑腿”。

  聚力打通醫保便民“最後一公里”

  按計劃貴陽市今年將著力在99個試點村(居)打造“15分鐘醫保服務圈”,持續擴大醫保服務輻射“半徑”。貴陽市各區縣結合自身實際迅速行動,高效高質建優“15分鐘醫保服務圈”,為聚力打通醫保便民“最後一公里”不斷發力——

  雲岩區推動醫保經辦服務延伸到街道(鎮)和村居(社區),對轄區18個街道(鎮)、17個村(居)下放部分經辦許可權。截至5月底,該區已鋪設132個村(居)醫保專線,建立街道(鎮)醫保經辦服務站18個、村(居)醫保經辦服務點17個;

  烏當區計劃在今年8月底全面實現參保群眾醫保服務事項“就近辦”“家門口辦”。目前,烏當區110個村(居)中,109個已完成醫保專線接入工作;

  白雲區成立打造“15分鐘醫保服務圈”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先行開展6個鄉鎮(街道)和8個社區(村)“15分鐘醫保服務圈”建設,並積極引導和規范第三方機構參與醫保公共服務;

  …………

  據悉,截至今年6月,貴陽貴安已有638個村(社區)開通醫保專網,村(社區)辦件數25753件,初步建成四級服務主幹網絡。同時,通過安裝自助服務一體機,將部分事項擴展到銀行網點、醫院、移動營業廳辦理,不斷豐富醫保服務的外延和內涵。(記者 朱迪)

[責任編輯:劉昌餘 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