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長制”助力貴州守護綠水青山-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河長制”助力貴州守護綠水青山

2023-08-16 09:51:0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8月15日電(記者駱飛、吳簫劍)檢查水質是否正常、河道河岸有無亂搭亂建、生活污水是否直接排放……這是何啟銀每周巡河時的例行工作。

  何啟銀是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貴定縣盤江鎮長江村的黨支部書記,也是隸屬烏江水係的洛北河甲書堡河段的一位村級河長。空閒時間,他總要打開手機中的“河長App”,點擊“開始巡河”後,沿河岸邊走邊記錄。

  貴州貴定縣盤江鎮長江村村級河長何啟銀在巡護河流(7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駱飛 攝

  “我負責的河段長1.5公里,每周至少走一遍,碰到問題現場處理。遇到現場解決不了的,會逐一登記並跟蹤整改。”何啟銀説,今年以來,他已巡河近30次,總距離超過40公里,甲書堡河段水環境總體保持良好。

  貴州貴定縣盤江鎮長江村村級河長何啟銀使用“河長App”巡河(7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駱飛 攝

  在貴州,像何啟銀這樣的河長有2萬多名。作為長江和珠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貴州于2017年在全國率先構建涵蓋省、市、縣、鄉、村的五級河長體係,全省4697條河(湖)共設置河(湖)長22755名。

  “凡是老百姓叫得出名字的河流,都有河長負責。”貴州省黔西市河湖長制工作站負責人楊松説,河流治理涉及問題點多面廣,推行河長制以來,各級河長成為“第一責任人”,“九龍治水”的狀態得以根本改變。

  馬路河是畢節市的市管河流之一。曾經受沿岸煤礦廢水、城鎮生活污水、農業面源污染等影響,馬路河水質逐漸變差,一些地方出現黑臭水體。

  實行河長制後,畢節市各級河長們接力聯動,通過定期巡河,將發現的問題逐級反饋,督促水務、環保等相關部門,對存在的問題逐一進行整改,推動馬路河水質穩步提升。

  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沿烏江一級支流六衝河而建,過去網箱養魚曾一度讓六衝河受到污染。2017年,黔西市加強對六衝河水環境治理。

  “在六衝河化屋村河段河長的帶領下,化屋村近50戶網箱拆除,40多艘漁船上岸。”黔西市水務局水土保持監測中心主任汪西金説。

  41歲的化屋村村民楊清鑫,在六衝河裏打了十幾年魚,在村裏河長的帶領下,他和愛人從漁民變成了護河員,每月有6000元的固定收入。

  “河長會定期帶著我們清理六衝河上的枯枝爛葉和垃圾。”楊清鑫説,在河長制的推動下,六衝河的環境越來越好,來村裏旅遊的人也越來越多。

  貴州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打撈船正在清理河裏的枯枝落葉(7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駱飛 攝

  “化屋村目前已開了50余家農家樂和特色民宿,江裏的遊船增加到近40艘。”化屋村駐村幹部艾星介紹,河長制帶來的“生態紅利”越來越多轉化為村民的“發展紅利”,今年以來,化屋村接待遊客已超過1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4000萬元。

  自2017年以來,貴州連續7年組織五級河長“保護母親河河長大巡河”活動;積極推動區域協作,實現與周邊省(區、市)跨境河湖聯防聯動全覆蓋;深入開展河湖“清四亂”“零網箱”等專項行動……推動河長制邁向河“長治”。

  據貴州省生態環境廳今年6月發布的數據顯示,貴州全省地表水水質總體為優,114條主要河流222個監測斷面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98.2%;23個出境斷面全部達到Ⅲ類及以上水質類別。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