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厚植民生福祉 繪就幸福底色-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厚植民生福祉 繪就幸福底色

2023-07-30 09:56:18  來源:貴州日報

厚植民生福祉 繪就幸福底色

——省委十三屆三次全會在全省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全會明確提出,要建立健全覆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務體係。全省衛生健康係統正積極構建以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為引領、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為骨幹、縣域醫共體為基石、縣域醫療次中心為樞紐、村衛生室為網底的省市縣鄉村五級醫療服務體係,切實守護好百姓健康。”省衛生健康委主任孫發表示,目前,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已有5個獲批,4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正快速推進。全省80個縣(市、區)已建設醫共體134個,去年已建成50個縣域醫療次中心,今年再建設50個。“鄉村振興健康守護”工程覆蓋全省1658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19938個村衛生室。貴州的省市縣鄉村五級醫療服務體係不斷夯實,加快了健康貴州建設,築牢了群眾健康服務網底。

  “全會提出,要牢牢把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的形勢任務、定位方位和目標願景,努力走出一條把握時代大勢、符合發展規律、體現貴州特色、服務國家全局的貴州現代化建設之路。新征程上,全省各級婦聯組織將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把婦女兒童事業和婦聯工作放在現代化建設新坐標係中去部署、推進和落實,為貴州高品質發展實現新跨越貢獻巾幗智慧和力量。”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楊曉曼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級婦聯組織將會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實施“奮進新征程巾幗行動”和“巾幗鄉村振興行動”,做強做優錦繡計劃,黔靈家政等品牌,不斷提升繡娘、染娘、畫娘、家政女等的素質和技能,扎實做好婦聯工作,推動全省婦女兒童事業高品質發展,凝聚全省婦女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作出積極貢獻。

  近日召開的省委十三屆三次全會在全省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砥礪奮進加油幹,厚植民生福祉,繪就幸福底色,奮力開創經濟興、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我們將千方百計、竭盡全力抓好殘疾人就業創業工作,解決殘疾人最大的民生問題,為殘疾人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打下堅實的基礎。”省殘聯教就部部長趙遼説,一方面,以政策整合為導向,推動各級各部門採用“職業技能+學歷+職業資格”“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等培訓模式,加強殘疾人人力資源開發利用,不斷提升殘疾人職業技能;另一方面,用“大數據比對+共用機制建設”,實現與人社、稅務、農業農村、鄉村振興等部門的資訊共用,整合政策資源、收集用人單位與求職殘疾人供需資訊等,用大數據為殘疾人就業創業一體化服務賦能。同時,推動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産業基地帶動就業、殘疾人自主創業、輔助性幫扶就業等,實現殘疾人更加充分、更高品質的就業。

  就業,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百姓飯碗。畢節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鄭榮説,省委十三屆三次全會明確支援畢節建設人力資源開發培育基地,為他們接續推進人力資源開發,推動人口資源優勢加速轉化為人力資源優勢指明瞭方向和路徑。接下來,畢節市人社係統將搶抓統一戰線“地域+領域”組團式幫扶機遇,以就業培訓為重點,聚力補短板、縮差距、提素質、強技能,著力實施好重點群體技能提升等“八項行動”,全力推進人力資源開發培育基地建設,不斷提升人才資源數量品質,促進勞動者高品質充分就業,推動實現“年年有突破、五年上臺階”目標,為加快把畢節建設成為百姓富、生態美、活力強的示范區提供堅強支撐。

  “報告中提到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推進創新,為我們國防工業企業如何在新時代背景下更好履行科技強軍,航太報國使命指明瞭方向。”貴州航太控制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鄧伯甫表示,要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強基礎研究,突出原創,鼓勵自由探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強企業主導的産學研深度融合,強化目標導向,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水準。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發揮科技型骨幹企業引領支撐作用,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教育是民生之基,是群眾最大的福祉。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李建軍説,貴州大學將及時學習傳達貫徹好全會精神,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謀劃、展開和推進各項工作。堅持以植物保護世界一流建設學科為引領,充分發揮學科、人才和平臺等優勢,用學科鏈對接産業鏈,用人才鏈對接創新鏈,用知識鏈對接服務鏈,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快貴州大學綠色農藥全國重點實驗室建設,夯實貴州大學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積極參與FAST建設,夯實服務國家戰略的貴大力量。深入推動校地、校企合作,服務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深入踐行“貴州大學姓貴州”的職責使命,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新篇章。

[責任編輯:吳雨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