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辣椒豐收採摘忙 産銷齊奏“椒”響曲-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辣椒豐收採摘忙 産銷齊奏“椒”響曲

2023-07-12 14:36:34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盛夏時節,正是辣椒採摘豐收時。走進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注溪村百畝辣椒種植基地,一壟壟翠綠的辣椒植株長勢旺盛,一個個翠綠或鮮紅的辣椒挂滿枝頭,甚是喜人。藍天白雲下,前來務工的村民三五成群散落在基地的各個角落,或背著背簍、或提著小桶穿梭在這片“辣椒海”中,忙碌地採摘成熟的珠子椒,一派豐收繁忙景象。

岑鞏縣注溪鎮注溪村辣椒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摘成熟的辣椒。(程雪華 攝)

  “這裏離家近,來這採摘辣椒,方便照顧家庭,工資現結,每天都有活幹。”家住注溪村的村民白滿妹,早上六點多便來到了基地採摘辣椒,家門口有了辣椒産業,辣椒育苗、移栽、除草、採收的每一個環節,白滿妹都到辣椒基地來務工,“家門口就業”不僅帶來了穩穩的實在感,也為美好生活鋪上了“暖心底色”。

村民在採摘成熟的辣椒。(程雪華 攝)

  據了解,該基地共種植辣椒約230畝,有珠子椒、線椒、椒美人等7個品種,畝産值可達上萬元,預計毛收入有200萬元左右。“我們的辣椒有固定的客戶和市場,銷路不愁,今天請了40多個村民來採收辣椒,預計可採兩萬斤辣椒直接裝車銷往成都。”基地負責人楊文高興地説。

村民在搬運採摘好的辣椒。(程雪華 攝)

  興一個産業,富一方群眾。注溪鎮注溪村黨支部以“四聯雙增”為目標,緊緊圍繞“鄉村振興、産業先行”的發展理念,把特色産業作為富民興村的重要抓手,立足于集中連片的耕地資源優勢和辣椒産業“短平快”優勢,積極引進辣椒種植大戶,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發展模式,大力推廣訂單辣椒種植,通過流轉土地、就近務工等方式帶動當地群眾增收。

辣椒挂滿枝頭。(程雪華 攝)

  近年來,注溪鎮不斷優化農業産業結構,依托良好的自然資源和區位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形成“一村一特”産業發展格局,助推農業高質高效發展,助農增收。

剛採摘的辣椒。(程雪華 攝)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引導群眾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加強種植技術的培訓和指導,提升産業標準化、規范化發展水準,做強做大辣椒産業,讓小辣椒真正‘辣’出一條産業路。”注溪鎮黨委委員、副鎮長歐陽大武説。(程雪華)

岑鞏縣注溪鎮注溪村辣椒種植基地一角。(陳守章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