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植保無人機“飛防”助力高粱夏管-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植保無人機“飛防”助力高粱夏管

2023-07-11 17:51:00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立足資源稟賦,因地制宜實行機械化生産,跑出了農業高品質發展的“加速度”,曾經“面朝黃土背朝天,汗水淋漓濕衣衫”的傳統耕作模式實現了向“只聞機聲響,不見人奔忙”的現代化耕作模式轉變,助力保障糧食安全和農民增收。

  岑鞏縣天馬鎮雷公田村高粱種植基地,植保無人機按照設定的飛行路線對高粱進行病蟲害防治作業。(朱勝攀 攝)

  當前,正值天馬鎮3500畝“紅纓子”高粱管護期,在天馬鎮雷公田村高粱種植基地,記者看到,一架植保無人機正按照設定的飛行路線對高粱進行病蟲害防治作業,將藥液均勻地噴灑在高粱的葉面上。

  “這架植保無人機一次可以有效載荷35公斤生物制劑,具備智能作業功能,能自主規劃航線,自動回到中斷位置繼續噴灑,操作輕松簡單,不會重噴、漏噴,一天作業面積達200畝以上。”村裏聘請的植保無人機手馬越峰介紹,植保無人機施藥霧化程度好、施藥速度快,不僅降低農戶在高粱地間穿梭造成的作物損壞,還能減少人工成本。

工作人員在檢查植保無人機。(朱勝攀 攝)

  “以往給高粱噴藥一般都是人工背著藥箱,費時費力,在作業期間還容易中毒中暑,到了高粱的中後期由于天氣炎熱、植株高,人背噴霧器很難進去噴打農藥。”天馬鎮雷公田村村幹部張順高説。今年,雷公田村訂單種植高粱面積200畝,惠及農戶48戶200余人。有了植保無人機的幫助,以前十天才能幹完的活現在一天就完成了,節約了管護時間,提升了防治效果,有效保障了高粱産量。

岑鞏縣天馬鎮雷公田村高粱長勢喜人。(朱勝攀 攝)

  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發展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保障。據悉,天馬鎮現有耕地資源42500畝左右,主要種植高粱、水稻制種、烤煙、馬鈴薯、玉米大豆復合種植等産業。現有大型翻犁機14臺、大型收割機2臺、小型翻犁機5臺、微耕機689臺,成立1支農機專業服務隊。“目前,全鎮綜合機械化率是62%,其中,土地翻犁是78%,病蟲害防治是54%,後期收割是52%。”天馬鎮農業服務中心副主任周毅介紹。

岑鞏縣天馬鎮雷公田村高粱長勢喜人。(朱勝攀 攝)

  下一步,天馬鎮將加大與科技創新企業、村級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有效對接,加大新型農機裝備宣傳推廣、操作培訓的力度,不斷擴大新型農機裝備的使用覆蓋面,減輕農業勞動生産強度,帶動農民增收致富,以科技的力量“賦能”鄉村振興。(朱勝攀 吳國明)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