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快建設自然保護地體係守護珍稀動植物-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中國加快建設自然保護地體係守護珍稀動植物

2023-07-11 16:02:15  來源:新華網

  2021年4月16日,護林員在納雍縣張家灣鎮補作村珙桐花開的山林裏巡查。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新華社貴陽7月11日電(記者向定傑)盛夏,貴州雷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山環抱、碧水長流,這裏是中國長江水係與珠江水係的分水嶺。近日,貴州省林業局組織的新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調查隊在這裏發現了新物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圓葉天女花。

  被譽為“山地公園省”的貴州,是黔金絲猴、黑頸鶴、珙桐等野生動植物的天堂。截至2022年底,貴州已知生物物種達24547種,生物多樣性豐富度居中國前列。為保護好這些生物資源,貴州已經建立了300多個自然保護地。

  “我們建設類型多樣的自然保護區,有效保護了未劃入國家公園范圍的典型的森林、草原、濕地、荒漠、海洋等生態係統,以及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的天然集中分布區、有特殊意義的自然遺跡區域。”在2023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自然保護地管理司司長張利明説。

  他分享的一組數據顯示,中國自然保護區范圍內保護著90.5%的陸地生態係統類型、85%的野生動植物種類、65%的高等植物群落,保護了300多種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130多種重點保護的野生植物。

  2021年4月16日在納雍縣張家灣鎮補作村的山林裏拍攝的珙桐花。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2021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通過了保護生物多樣性“昆明宣言”,強調要加強和建立有效的保護地體係,確保最遲在2030年使生物多樣性走上恢復之路,進而全面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50年願景。

  目前,中國已建立數量眾多、類型豐富、功能多樣的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約萬處。“在各部門共同努力下,在全社會共同參與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以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中國特色自然保護地體係初步建立。”張利明表示。

  “保護生態特別是一些最重要的自然生態,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建自然保護地。”在國家公園研究院院長唐小平看來,相比于傳統的自然保護區,順應生態文明趨勢而建的國家公園保護層級更高。

  目前,中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逐步把自然生態係統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産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區域納入國家公園體係。

  2021年,中國宣告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首批5個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涵蓋近30%的陸域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

  參與高品質推進自然保護地體係建設研討的多位專家提及,到2035年,中國將顯著提高自然保護地的管理效能和生態産品供給能力,使自然保護地的規模和管理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全面建成中國特色的自然保護地體係。為建設生態文明,保存珍稀瀕危物種、維護自然生態平衡,實現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的生態支撐。

[責任編輯: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