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織牢地質災害隱患點“防護網”-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織牢地質災害隱患點“防護網”

2023-07-06 19:16:32  來源:遵義日報

  近期的強降雨天氣,讓地質災害預防進入關鍵期,仁懷市主動出擊、多措並舉,開展汛期地質災害隱患點安全巡查,構建起“人防+技防”、市鄉協同聯動的聯防體係,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每當收到預警資訊,仁懷市喜頭鎮中心村地質災害巡查員張正橋就迅速帶上檢測包趕往監測點,查看地面位移、地裂等情況,為的是盡快核實情況、反饋資訊。“汛期時,我們隨時都在檢查,有情況立即向上級反饋,平時我們再三叮囑群眾,要有躲災避難的安全意識。”張正橋説。

  “工作群如果發來預警資訊,我們會立即組織群眾轉移,也會及時向自然資源部門反饋存在的安全隱患。”喜頭鎮雙豐村地質災害巡查員何朝武説。

  除了加強人員對地質災害隱患點的監測預警外,仁懷市自然資源局還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通過貴州省地質災害防治指揮平臺,實時監測全市地質災害隱患點,提前“偵聽”,通過智能分析自動生成預警資訊,確保隱患苗頭早發現、人員早疏散、早撤離。

  “當前正值汛期,共有201名巡查員每天對我市196個臺賬點開展巡查。同時,對平臺預警消息,會安排鄉鎮人員到實地核查,將預警資訊及時通知到點、到戶、到人。”仁懷市自然資源局地災辦工作人員張瑞中説。

  汛期降水集中易發生地質災害,提前預警時間越早,越有利于人員避險撤離,避免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截至目前,仁懷市共開展地質災害隱患點巡查4000余次、累計發布核實預警資訊317條,均已有效核實處理,每個地質災害隱患點均已設置防災警示牌,並發放防災明白卡、避險明白卡,有效提高幹部群眾防災意識和避險能力。(余甚君 陳子豪)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