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檢察院、古藺縣檢察院跨區域協作保護生態環境-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檢察院、古藺縣檢察院跨區域協作保護生態環境

2023-07-05 18:19:40  來源:遵義日報

  近日,仁懷市檢察院與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檢察院跨區域協作辦理的一起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進入實質性生態修復程式。該案件的辦理為探索推動跨區域森林火燒跡地(火燒跡地指森林中經火災燒毀後尚未長起新林的土地)內生態環境修復積累了經驗。

  2022年9月,仁懷市一村民因農事用火不當引發森林火災,毗鄰的古藺縣丹桂鎮部分森林被燒毀,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受損。經仁懷市林業局勘驗認定,火災過火面積達101.94畝。古藺縣評估調查報告認定火災致該縣境內過火面積共計30.58畝。

  為推動被毀林地生態環境得到及時有效修復,仁懷市檢察院與仁懷市林業局、古藺縣檢察院、古藺縣自然資源局召開座談會,針對該案過火面積認定和生態修復監督、效果評估等進行磋商,並形成了修復方案。

  隨後,兩地檢察院派員到古藺縣丹桂鎮火災現場實地查看,針對民事公益訴訟部分跨區域協作進行了座談,雙方就共同負責落實生態修復跟蹤、評估和生態修復技術指導達成了意見。

  今年4月26日,仁懷市檢察院組織召開磋商會,對民事公益訴訟部分與當事人達成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協議,並向仁懷市法院申請司法確認。6月15日,仁懷市法院作出民事裁定,確認該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協議有效,由當事人依法履行生態修復義務。當事人承諾在規定期限內按照生態修復方案要求,在該火燒跡地內完成生態修復,以修復被其破壞的生態環境。(記者 楊義霞)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