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文旅“朋友圈”不斷擴大
2023-05-25 08:53:44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甘肅文旅“朋友圈”不斷擴大

    邁步而出,是誠意,也是機遇。

    乘勢而上,是信心,更是決心。

    5月19日至21日,甘肅省文旅推介團來到千裏之外的福建省,為促進甘閩兩地文旅交流合作而努力。

    今年以來,我國文旅行業強勢復蘇,甘肅文旅市場同樣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然而,要想全方位提升甘肅文旅的影響力與知名度,不僅需要有産業吸引力、供給力、驅動力,還要讓優秀的文旅項目走出去,進一步擴大對外文化交流。

    從岳麓之源山東到荊楚大地武漢,再到有福之地福建,2023年,甘肅文旅頻頻“出手”:在推介甘肅的同時,不斷學習與思考——“強手如林”,甘肅文旅産業如何搶佔市場,獲得消費者的認可?

    凝練特色、塑造品牌,一個個標識度高的文藝作品火爆“出圈”,一批批標誌性強的文旅項目落地推進,一項項親商愛商的支援政策落地實施……甘肅文旅産業,正迸發出全新的活力。

    (一)

    這是一次飽含誠意的相遇,也是一次充滿機遇的牽手。

    5月19日,甘肅文旅代表團來到福建福州。

    看資源——甘肅文旅代表團圍繞自駕遊、鄉村旅遊、康養産業、研學遊、文旅服務等五大産業鏈,展現“交響絲路·如意甘肅”的優勢與特色,重點推介了40多個全産業鏈典型招商引資項目;

    看誠意——甘肅省文旅係統正在全力實施文旅産業招大引強等20項專項行動,以力度空前的支援政策營造重商興商、親商愛商、護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濃厚氛圍;

    看發展——甘肅文旅産業招商暨資源推介會(福州站)上,甘閩18家旅行社簽訂了客源互送合作協議,進一步拓展了市場互聯互通、業態共促共榮的“朋友圈”。

    甘肅與福建,一個是陸上絲綢之路的黃金段,一個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甘閩兩地的“雙向奔赴”為文旅合作交流搭建起“高速通道”。

    甘肅文旅代表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文化交流、旅遊開發、項目合作等方面,兩省有很多共同性和互補性,促進融合、協同發展的空間巨大。

    甘肅文旅人深知,酒香也怕巷子深,文旅産業發展不能“閉門造車”。

    從我省文旅産業自身發展來看,文旅資源得天獨厚,重點項目扎實推進,基礎設施持續改善,産業格局深刻重塑,甘肅文旅品牌知曉度不斷提升,具備了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條件和基礎。

    走出去,拓市場,甘肅文旅資源尋求更廣泛機遇;走出去,添活力,跨省合作譜寫文旅協作新篇章;走出去,謀機遇,以主動出擊之勢推動文旅深度融合。

    這便是甘肅文旅“走出去”的意義所在。

    (二)

    想要推動文旅行業高品質發展,走出去,僅僅是第一步。

    5月20日,甘肅文旅代表團來到廈門,在第十八屆海峽旅遊博覽會和第八屆中國(廈門)國際休閒旅遊博覽會上,他們穿梭于展館內各省文旅展廳——

    目之所及,皆是各省文旅推介的優秀經驗;言之所至,都是文化旅遊合作推廣的事項討論。

    看什麼?談什麼?學什麼?

    “福建在推動文化和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方面,有很多值得甘肅學習和借鑒的成功經驗。”甘肅省文旅廳副廳長李殿俊説。

    在福建,我省文旅工作者看展覽、入企業、學經驗、拓思路,兩地文旅從業人員共謀文化旅遊合作發展,共話“常來常往、常來常想、常來常新”的友好情誼,共譜跨區域文旅互利共贏、合作發展的新篇章。

    “這次推介會,既是兩地文旅行業最新發展成果的交流,也是做活兩地文旅市場的有效互動。”從事多年文旅工作的甘肅文旅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張詩琪説。

    近年來,在甘肅文化和旅遊廳的大力支援和積極倡導下,福建和甘肅之間的旅遊交往份額逐年增大,該社在接待福建遊客數量上,已從全年接待總人數的12%,上升到了如今的32%。同時,從甘肅向福建輸送的組團遊客人數也在穩步攀升。

    文旅市場的活力在走出去、跨區域的過程中不斷激活。

    甘肅文旅代表團成員表示,今後將繼續以文化為媒介,以旅遊為載體,推動旅遊創新性發展,建設跨區域文化旅遊業協調發展、互聯互通的生態圈,讓“如意甘肅”和更多兄弟省份碰撞出更加絢爛的火花。

    (三)

    甘肅被譽為“中華文明的發祥地、生態奇觀的博物館、民族風情的大觀園、休閒旅遊的目的地”。始祖文化、黃河文化、農耕文化、長城文化交相輝映;丹霞奇觀、冰川雪峰、大漠戈壁交錯分布,旅遊資源獨特而富集。

    為助推文旅行業高品質發展,甘肅文旅不斷加快“走出去”步伐,積極拓市場、找夥伴,不斷擴大甘肅對外開放的“朋友圈”。

    早在今年年初,甘肅文旅的足跡便開始踏向省外——

    2月中旬,甘肅文旅代表團在山東舉辦“好客山東·如意甘肅”雙向遊暨“山東人隴上游”甘肅文旅推介係列活動,我省隨團參加的60多家文旅企業(旅行社)與山東省120多家文旅企業(旅行社)雙方協商,全年面向甘肅發團5100余個,並組織山東旅行商深入河西走廊、隴東南和甘南等地進行“引客入甘”考察踩線活動,預計向甘肅輸送遊客16.26萬人次;

    4月中旬,甘肅文旅添彩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與此同時,為期一周的甘肅文化旅遊係列推廣活動在香港、澳門同步開展;

    5月,“如意甘肅”繼續向東南而行,與“清新福建”結出合作碩果;

    ……

    在此基礎上,甘肅持續落實“引客入甘”獎補措施,甘肅省文旅廳修訂出臺《“引客入甘”旅遊補貼實施辦法》,特別將“旅遊包機”“旅遊專列”等補貼標準翻了一番,其中旅遊包機和旅遊專列每架次(列)最高補貼標準分別提高到4萬元;實行“引客入甘”省市疊加補貼政策……

    “借船出海”僅僅是手段,蓄勢發力的甘肅文旅産業勢必揚帆萬裏。新甘肅·每日甘肅網記者 王梓懿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64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