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涼州區:讓城市“呼吸”更通暢
2023-05-03 09:03:57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涼州區 讓城市“呼吸”更通暢

    復興路是武威市涼州區主城區的一條交通主幹道,一直以來這裏都是雨污合流管網排污防洪。每到雨季,特別是遇到大雨天氣,城市內澇多發頻發,造成道路積水、交通癱瘓,對居民生活和出行造成很大困擾。

    “三抓三促”行動開展以來,涼州區統籌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和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推動項目建設“大提速”,全力實施涼州城區內澇治理係統化工程項目,著力提升城市防洪和內澇治理能力。

    記者在涼州區復興路、東岳南路等封閉施工現場看到,挖掘機、渣土車、壓路機等大型施工車輛正在開足馬力作業,管溝開挖、管網鋪設、路面回填等工作正在分階段推進,現場一派忙碌景象。

    “這條路原來只有一條管網,採用的是雨污水合流。現在,我們正在對雨污水合流管道進行改建,重新鋪設一根管徑500毫米的雨水管道,實現雨污水分流。”甘肅鉅賢建設項目管理有限責任公司項目負責人周磊表示,目前工程正在加速進行,工程竣工後將徹底解決困擾市民已久的內澇問題。

    據了解,涼州區計劃利用5年時間,採取分年度、分工期逐年實施城區內澇治理係統化工程項目。今年,重點對城區復興路、南關中路、東岳南路、祁連大道(東岳南路至飛燕路南口)道路進行雨污水管網分流改造,項目總投資1399.3萬元,主要進行雨污水分流改造,建設管網3960米、觀察井79座,新建智能一體化雨水泵站,並購置應急排澇設備。

    涼州城區內澇治理係統化實施工程項目建設以來,涼州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靠前服務,嚴把安全關,堅持項目清單化管理、專班推進,緊盯項目開工率、投資完成率、資金到位率。同時,在項目推進過程中,為降低工程對城市交通造成的影響,涼州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按照規劃安排,實行分階段施工作業,主動協調解決施工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確保施工順利推進,群眾正常生活出行。

    “通過實施內澇治理項目,將會提高管網排水效率,提升城區排水防澇能力,實現城區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的目標,改善群眾生活環境,提升城市發展環境,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涼州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王澤元説。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奉乾 通訊員 楊 寶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8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