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關市探索社會治理工作新模式
2023-05-03 09:04:11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擦亮雄關善治“新名片”——嘉峪關市探索社會治理工作新模式

    小區自來水管多次爆裂,因維修費用産生分歧,修復工作無法順利進行,造成居民用水不便。民生無小事。社區黨委牽頭,協調組織居民代表、政協委員、物業公司負責人等召開協商議事會,就維修費用問題達成共識,及時維修了管道破損部位,供水恢復正常。近日,嘉峪關市紫軒社區從細微之處著手,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這也是嘉峪關市創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合格城市”工作以來的成功案例之一。

    自嘉峪關市被確定為第一批“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合格城市”以來,當地努力探索“雄關善治·五治融合”治理品牌,形成黨建統領、網格服務、多元化解、智慧社區等市域社會治理亮點經驗,社會治理成效進一步顯現。

    黨建統領 健全社會治理機制

    嘉峪關市雄關街道德惠社區轄區的碧水綠洲小區由于種種原因,存在基礎設施不完善,房屋産權證遲遲不能辦理,小區住宅樓外墻保溫層大面積脫落、部分路面未硬化、監控設備不完善等問題。

    對此,德惠社區堅持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通過大力發展樓棟長、單元長、志願者等共同參與小區管理、社區建設、綜合治理,形成社區、業委會、物業“三駕馬車強居民自治”的工作模式,有效解決了居民房屋漏水、管道破損、衛生清潔、電梯維保等一大批急需解決的難題和問題。

    近年來,嘉峪關堅持把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創建作為一項重要工作,進一步健全“基層黨建+社會治理”工作模式,充分發揮行業黨組織和街道“大工委”及社區(鎮)“大黨委”承接落實作用,建立網格治理黨建聯繫點,確保社會治理高效運轉。

    多元化解 織密社會治理網絡

    嘉峪關市友誼社區李某與丈夫孫某離婚後,孫某因其他原因無力支付孩子撫養費,李某身患疾病無法外出工作,生活陷入困境。

    友誼社區了解了相關情況後,街道、社區協調公安、民政、司法、教育、殘聯等相關部門和愛心企業協同配合,解決了李某母子生活困難及孩子教育問題。

    “我們要健全具有嘉峪關市特色的市域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和構建大調解工作格局,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重大矛盾糾紛不出街道’。”嘉峪關市綜治中心主任劉永軍説。

    除了構建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調聯動工作體係外,嘉峪關市還完善調解、仲裁、行政裁決、行政復議、訴訟等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拓寬第三方參與矛盾化解渠道,依托“三官一律一所”完善走訪了解、分級解決等機制,推動矛盾糾紛及時化解。目前,全市112個調委會,412個調解小組和律師調解室,年均化解社會矛盾和民間糾紛1000余件。

    “逐一化解現實難題,解開群眾心裏‘疙瘩’。2022年,嘉峪關市刑事、治安案件發案同比下降23.78%、19.77%,‘萬人成訴率’有效降低,矛盾糾紛和風險隱患化解率為96.7%。”嘉峪關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趙海燕説。

    “五治”融合 社會治理路徑更明晰

    近年來,嘉峪關市著力實施政治引領、法治保障、德治潤化、自治強基、智治提效“五治”行動,培育“雄關善治·五治融合”品牌,全面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準。

    “通過佩戴智能手表,關聯家屬、網格員手機設備,實時掌握老人的身體健康數據和位置資訊,在老人發生意外時,可以及時響應處置,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務。‘智慧社區’打造的電腦端、手機端和電視端‘三位一體’綜合管理服務雲平臺,有效提升了基層治理工作水準,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南湖社區負責人高雲説。

    “智慧社區”的打造只是嘉峪關市智治提效工作的一部分。

    嘉峪關進一步深化“33345”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創新“鏈長+院長”等工作機制,推進法治嘉峪關建設,深化法治宣傳進社區、進鄉村、進學校,推進“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活動,為社會治理凝聚法治動能。

    同時,以“同心、和諧、文明、民主、幸福”的“五好社區”為工作重點,不斷推進文明家園建設,全力打造文明和諧有序的社區生活環境,讓社區真正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幸福港灣。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徐俊勇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8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