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實施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
2023-03-24 08:46:17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我省實施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

    近日,省農業農村廳啟動實施的甘肅省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特色作物高品質生産、現代畜牧業高品質發展培訓班在甘肅農業大學開班。“頭雁”項目旨在通過係統性培養和綜合性支援,著力打造一支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頭雁”隊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為深入貫徹中央關于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部署,農業農村部、財政部于2022年在全國啟動實施了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力爭用5年時間培育一支10萬人規模的鄉村産業振興“頭雁”隊伍,持續推進農業高品質發展。對此,甘肅立足農業産業發展實際,將“頭雁”項目分為特色作物高品質生産“頭雁”培育、現代畜牧業高品質發展“頭雁”培育、農村經營管理致富帶頭示范“頭雁”培育、現代果業技術示范“頭雁”培育、品牌行銷及企業管理“頭雁”培育等五大類。依托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蘭州大學、甘肅農業大學等3所高校進行培育。今年,全省“頭雁”項目採取一個月集中授課、一學期線上學習、一係列考察互訪、一名導師幫扶指導的“四個一”培育模式,對700名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開展為期一年的定制化、體驗式、孵化型、拓展型培育。

    在授課過程中,培育機構將充分結合帶頭人從事的産業類型和自身學習需求,圍繞政治理論、政策法規、專業技能、調研實踐等設置課程模組,制訂專門的教學計劃和現場實踐安排,採取分組討論、案例教學等多種形式,確保高品質完成。通過實地學習走訪、帶頭人互訪、經驗分享交流等體驗方式提升知農愛農、興農富農、聯農帶農能力。結合培育對象所從事産業的實際和客觀需求,為每名帶頭人遴選配備一名産業孵化教師,為所從事的産業類型相同或相近的培育對象配備專業指導團隊,支援其領辦或聯合創辦企業,指導其做大做強富民産業。同時,將學員優秀成果宣傳推廣,使培育學員在組織農民共同參與生産經營時具有直接帶動的意識、服務拉動的理念和輻射聯動的能力,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鄉村振興“頭雁”。(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王煜宇 于曉明)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459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