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出臺
2022-05-18 08:51:03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蘭州市“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出臺 重大疾病實施分層分類救助

    資料圖片

    記者5月17日從蘭州市醫保局獲悉,《蘭州市“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已于近日印發。《規劃》旨在加快建設公平醫保、法治醫保、安全醫保、智慧醫保、協同醫保,努力形成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係,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醫療保障。《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市醫療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籌資運作、醫保支付、基金監管等重要機制和醫藥服務供給、醫保管理服務等關鍵領域的改革任務,醫療保障政策規范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便捷化、改革協同化程度明顯提升。

    到2025年基本醫保參保率大于95%

    《規劃》明確,蘭州市“十四五”時期全民醫療保障發展主要指標: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大于95%;基本醫療保險(含生育保險)基金收入72億元以上;基本醫療保險(含生育保險)基金支出60億元以上;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基金支付比例達到82%;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基金支付比例72%;重點救助對象符合規定的住院醫療費用救助比例70%;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例27%;實行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和按病種付費的住院費用佔全部住院費用的比例70%;公立醫療機構通過省級集中採購平臺線上採購藥品金額佔全部採購藥品(不含中藥飲片)金額的比例90%;公立醫療機構通過省級集中採購平臺線上採購高值醫用耗材金額佔全部採購高值醫用耗材金額的比例80%;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品種大于500個;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品種大于5(類);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率大于70%;住院費用省內異地直接結算率90%;醫療保障政務服務事項線上可辦率80%;醫療保障政務服務事項窗口可辦率100%。

    提升醫療保障服務品質

    實施全省統一的醫療保障經辦服務事項清單及辦事指南,實現醫療保障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探索“線下-線上-掌上”一體化服務,逐步將醫保政務服務事項納入甘肅政務服務網市、縣區子站和蘭州市基層社會治理智慧平臺,開通線上辦理。堅持傳統服務方式和新型服務方式並舉,積極做好醫保線上服務適老化改造。探索實施“視頻辦”,推進高頻醫療保障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省內通辦”“市內通辦”。逐步擴增“群眾身邊的醫保工作站”服務網點,完善服務功能,打造15分鐘生活圈。

    實施重大疾病救助工程

    《規劃》提出,規范醫療救助制度,實施重大疾病救助工程,實施分層分類救助。健全統一規范的醫療救助制度,推進醫療救助市級統籌,實現醫療救助統籌層次與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層次相一致。全面落實重點救助對象參保繳費資助政策,建立依申請救助制度,增強醫療救助托底保障功能。

    建立救助對象及時精準識別機制,加強部門協同,做好特困、孤兒、低保、易返貧致貧戶、低保邊緣戶、因病致貧重病患者等各類困難群眾身份資訊共用,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納入醫療救助范圍。引導合理診療,促進有序就醫,嚴控不合理醫療費用。

    推進多元復合醫保支付方式改革

    《規劃》明確,推進多元復合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實施醫保基金總額預算管理,逐步向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DRG)、按病種付費、按床日付費、按人頭付費、按項目付費過渡。2024年,實現DRG支付方式在所有符合條件開展住院服務的醫療機構全覆蓋、DRG付費病種全面覆蓋、DRG付費的醫保基金佔全部符合條件的住院醫保基金支出的比例達到70%。開展門診支付方式改革,完善縣域緊密型醫療共同體總額付費支付政策。開展支援中醫適宜技術和優勢病種支付方式改革。

    健全醫保支付規則體係。發揮醫保支付引領作用,並與藥品、醫用耗材陽光採購和集中帶量採購要求相適應,充分考慮基金承受能力以及群眾醫藥費用負擔,建立健全相配套的醫保支付規則體係。

    建設5項醫保服務示范工程

    《規劃》還提出“十四五”時期建設5項醫療保障服務示范工程:

    ●實現全市縣級及以上經辦服務標準化窗口全覆蓋,落實全國醫療保障管理服務窗口標準規范,實施國家示范窗口評定標準。

    ●建設5個醫療保障基層服務示范點,面向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兩級,結合人口分布、人口流動、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因地制宜制定評定標準,推動醫療保障經辦服務下沉。

    ●建設6個醫療保障定點醫療機構示范點,推動精細化管理,提升參保人就診體驗。

    ●建設1個智慧醫保管理服務示范點,提升經辦管理服務數字化、智能化水準。

    ●推廣市直標準化經驗,重點打造城關區醫保中心、七裏河區醫保中心、榆中縣醫保中心和皋蘭縣醫保中心4個縣區級醫保服務示范窗口,並入駐各縣區綜合性政務大廳,納入統一管理和監督。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田小東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6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