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2022“節水中國 你我同行”聯合行動舉行
2022-05-12 09:52:21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甘肅2022“節水中國 你我同行”聯合行動舉行

    5月10日,省水利廳聯合蘭州大學開展了“節水中國 你我同行”聯合行動,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旨在倡導全社會參與保護水資源、維護水環境。

    甘肅分屬內陸河、黃河和長江三大流域,年均降水量為277毫米,是全國平均降水量的43%,自産水資源量為289億立方米,每人平均水資源佔有量低,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

    近年來,我省通過實施《甘肅省節約用水條例》和《甘肅省節水行動實施方案》強化指標剛性約束,嚴格控制全省、市、縣三級行政區域用水總量和用水強度指標,限制地下水開採總量,強化監管用水全過程,全面建立節水考核責任追究機制。積極推進節水機關建設、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節水型高校建設和重點用水企業水效領跑者引領行動。目前,省級機關節水機關建成率為96%,省屬事業單位完成68家;全省已有50%以上的縣(區)完成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的創建;近20所高校成功創建為節水型高校;每年在全省范圍內創建10家左右的省級節水型企業。

    我省突出農業、工業、城鎮等重點領域,推進重點節水行動。加快實施灌區現代化改造,大力推行節水灌溉,優化調整作物種植結構,普及田間節水農藝,目前全省建成萬畝以上灌區241處,總設計灌溉面積1859.2萬畝,有效灌溉面積1740.6萬畝,成為全國最早探索實施農業高效節水灌溉建設的地區;深入實施工業節水技術和設備改造,嚴控高耗水行業用水增量;全方位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大幅降低供水管網漏損,強化監管高耗水服務業用水;持續實施地下水超採區節水,統籌再生水、苦鹹水和礦井水等非常規水資源利用,擴大雨水資源利用,促進用水方式由粗放向節約集約轉變。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王煜宇)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4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