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三社聯動”工作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
2022-05-12 09:48:56 來源: 蘭州日報
圖集

    原標題:關愛弱勢群體 助力社區治理

    蘭州市“三社聯動”工作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

    近年來,蘭州市以城鄉社區為平臺、社會組織為載體、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支撐的“三社聯動”項目試點社區及鄉鎮(街道)“社工站”,發揮自身專業優勢,積極連結多元資源,主動拓寬服務范圍,關愛轄區弱勢群體,助力社區治理,拉近鄰里關係,提升轄區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

    “夕”心呵護從不延期

    關愛弱勢群體及困難家庭始終是樂康社工的服務宗旨及服務方向。自城關區皋蘭路街道社工站設立以來,社工們緊扣項目實施方案要求,始終將轄區困難老人及民政救助家庭的生活需求放在心上,力爭為服務對象提供更精準化、更具品質的陪伴與照顧。

    馬奶奶是轄區的視力一級殘疾老人。兒子因工作原因長期不在身邊,多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平時出入她都只能靠周圍鄰居幫忙。在與馬奶奶的交談過程中,她向社工反映自己的殘疾證需要重新申請辦理,但由于眼睛看不見,無法自行前往社區。了解到情況的社工第一時間聯繫耿家莊社區殘疾專幹,向他説明情況並詢問重新申請辦理所需資料。

    在社工的努力及城關區耿家莊社區的積極配合下,拿到新殘疾證的馬奶奶高興得合不攏嘴。馬奶奶的兒子得知情況後感激地説:“感謝你們長期以來對我母親的關心與照料,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安心在外工作”。

    在不斷地學習與實務結合探索中,社工服務民政兜底對象的服務模式日臻成熟,關愛之路,道阻且長。社工所到之處,用真心、真誠與服務對象進行零距離地接觸、交流,提升轄區弱勢群體及困難家庭的社區融入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連結資源提供精準服務

    為匹配服務對象的多方位需求,為其提供更加精準專業的服務,4月20日,七裏河區西站街道社工站駐站社工積極與轄區內不同的資源主體進行對接,拓寬社工站的資源獲取渠道。此次社區社工共計走訪了12家轄區單位。

    走訪過程中,各企業單位負責人對社工的到來都表示歡迎,並就企業的公益服務資源投入方面與社工進行了深入交流。其中,郵政儲蓄銀行的工作人員表示願意和社工站就公益服務方面展開長久的合作,並説道“通過與社工站配合來開展社區公益服務,既能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又能切切實實幫助到社區中需要幫助的困難群體,這件事我們單位是非常願意做的”。

    “小柳呀,我又來了,這幾天閒在家,我設計了幾堂小學生的係列課程,都記錄下來了,你看看,這些課程要線下講給孩子們聽。還有家庭教育方面的,我回去繼續好好打磨一下,我們把家長課堂也辦起來……”一臉笑容的康老師與社工熱烈討論著,作為退休教師的他,始終不忘將自己掌握的知識以公益課程的形式傳遞給晚輩。

    七裏河西站街道社工站通過連結社會慈善資源,發動了一批又一批的社會力量參與到服務中,並為有需要的群眾提供專業有效的服務和精準的幫扶。

    通過走訪轄區內企業單位,社工更加準確、真實地了解了相關單位的需求與參與公益的熱情,也進一步增強了單位對社工站的了解與信任。

    打造“鄰里花園”和諧關係

    打造“鄰里花園”,説到底就是打造家門口的風景。2022年4月28日,紅古區海石灣鎮大通路社區聯合甘肅興邦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在社區開展了“共建花園”樓院打造活動。本次活動吸引了20名社區居民參加。

    初夏時節,風兒帶著微微的暖意吹著,柳樹葉從嫩芽變成了綠油油的枝葉,將一片斑駁的光影投放到了大家勞動的身影上,大家有的松土,有的施肥,有的澆水,現場的每一位都是能工巧匠。在大夥齊心協力的共同努力下,沒用多久的時間,大通路社區新六號小區兩片花園的打造就迅速完成了,大家迫不及待地圍著自己種好的花草,臉上露出了燦爛開心的笑容,一起拍下合照,社區“鄰里花園”的美好開端就這樣溫馨起航了。

    此次活動結束後,社區居民為“鄰里花園”改造細節進行下一步的討論,居民紛紛點讚、出謀劃策。參加活動的居民王先生表示:“我覺得今天這個活動很有意義,親手改造小區花園生態環境,靠自己的雙手參與小區環境的治理。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小區是我家的感覺。”

    老舊小區打造“鄰里花園”,煥新的是容顏,不變的是底蘊。在行走間,小區內時不時就有一個小花園躍入眼簾,那一定賞心悅目。通過本次“鄰里花園”活動,不僅讓轄區居民享受更優美的環境、更和諧的鄰里關係,也是社會治理精細化水準的體現。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譙喜龍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42427